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糖业 > 正文
 

糖价继续攀升至5700元/吨 糖果生产企业悄然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2:2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艾琳 发自上海

  春节过后,继续飞涨的糖价让糖果生产企业叫苦连连。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获悉,由于扛不住随之飙升的原料成本,部分大中型糖果生产企业已经开始悄然涨价,而小型企业也开始停产观望,甚至倒闭。

  “现在糖价的增长幅度已经超出正常范围。”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糖果专业委员会王海宁秘书长对记者说。而此前,专家曾预测的春节前后糖价会逐渐稳定的预言并没有实现。春节期间,由于企业放假,糖价曾小幅回落到每吨4400~4700元,但让人难以预料的是,春节后到元宵节时,价格又开始快速上升,目前已达到了5700元/吨左右。

  “糖果生产企业中,糖原料所占到的成本大约为20%~30%,甚至更多。”王海宁告诉记者,也正因为糖价提升得太快,使得企业的成本水涨船高。而另一方面,与糖价同样飞涨的

石油价格也导致了糖果包装成本的上升,人力成本也同样节节攀升。“因此,企业涨价也是出于一种无奈。”

  目前,根据糖果专业委员会收到的信息,已经有一部分大中型的糖果生产企业开始提价。而上海一家糖果企业的有关人士也向记者承认,目前糖价成本的确让他们有些招架不住,他们已开始加入涨价的行列。不过,他们的涨价手段比较委婉,并非直接体现在产品价格上,而是采用改变包装重量等手段,让消费者不会立刻察觉出来。

  与此同时,从2月8日起,

麦当劳也开始调高中国地区4种甜品的价格,上涨幅度都为0.5元。虽然麦当劳方面不愿意透露调价的具体原因,但业内人士纷纷猜测,这同样出于糖价成本提高的原因。

  但王海宁表示,糖果企业提高价格,对整个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我国糖果消费量本来就不大,而且价格因素在消费者购买糖果时,并不是一个很决定性的因素,价格与消费量影响之间的弹性空间并不大。因此,提价也不太会影响到企业的

竞争力。”

  “春节前,一批小型或者微小型企业索性停产,等到糖价回落后再恢复生产。与其亏本卖,不如不卖。”王海宁说。甚至有小企业已经因此而倒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