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票价要放开机场非主业收费将市场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侯利红 发自北京

  今后几年,中国民航票价将逐渐放开管制,届时旅客可享受到更多打折实惠。在着手进行票价改革的同时,目前中国民航总局还正在对机场收费办法进行调研,其改革方向是非主业收费逐步走向市场化。这是昨天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消息。

  票价改革方案即将出台

  “民航票价的改革调整方向是放开票价的管制。”昨天,高宏峰透露,目前民航总局正在进行有关机票价格完全放开的调研工作。

  据介绍,近几年民航总的票价水平呈降低趋势。当前民航票价实行的是政府指导价,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在独家直飞的省内航线票价是放开的;二是旅游城市票价是放开下限,管住上限;第三个层次,多数的航线实行基准价上浮25%、下浮45%的票价。

  不过,因为民航票价改革涉及到各个方面利益的调整,高宏峰坦承“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事实上,近几年来,民航总局在完善政府指导价这一管理办法的同时,已悄然启动票价改革调研工作。

  “要真正实现完全放开票价管制,必须依赖于民航运输能力的增长和市场环境的日趋完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王教授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指出,将来乘坐飞机的消费者市场还会日益细分,例如,消费者或是去休闲旅游,或是要事在身,各种情况会决定消费者选择不同价位的机票,但航空公司或者民航总局本身都无法对其进行准确区分,这需要借助旅游公司或中介机构。只有这样,旅客才能得到更多实惠。

  国内国际航线收费将趋一致

  除了积极推进票价改革,民航总局今后的另一大工作重点是机场收费改革。

  “目前,我们正在对机场收费的办法进行调研。”高宏峰表示,中国现行机场收费的办法存在很多不合理、不完善之处:比较单一,多年不变,“这种管理办法不适合民航快速发展需要,必须进行改革。”

  据透露,机场收费改革的方向目前已经确定,即主业的收费实行一定程度的管理,对非主业的收费逐步走向市场化;对国际航线和国内航线的收费,今后将逐步地走向一致。

  据了解,在调研过程中,民航总局收集到的意见很不一致,航空公司和机场“各有主张”。

  王教授似乎更偏向于站在航空公司一方。在他看来,机场的垄断地位使其在征收起降费等各种费用上并不合理。

  此外,“

十一五”期间,中国每年将增加100多架飞机,需要1000多个“新鲜出炉”的飞行员,这是民航总局近期确立的最新宏大构想——建设新一代民用
航空运输
系统的一个指标。高宏峰表示,启动建设新一代民用航空运输系统的工程,将首先从空管和气象两个方面入手,力争“十一五”末在空管和气象两个方面有所突破,并开始实施其余项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