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雨润携资3亿元杀入双汇老巢漯河 形成贴身肉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伍静妍 田爱丽 发自广州

  去年底才刚刚赴港上市的南京雨润食品有限公司(1068.HK,下称“雨润”),日前挟资本之势开始向中国肉制品行业巨头双汇集团叫板。而且更富戏剧性的是,这家后起之秀竟然将挑战的地点选在了双汇的“老巢”——河南省漯河。

  《第一财经日报》调查获悉,日前,雨润刚刚与漯河市北徐集团签订了一项总投资3亿元的生猪屠宰肉食品加工合作项目。如此一来,在火腿肠以及冷鲜肉等多个方面均有竞争的两大肉制品巨头势必将展开一场贴身“肉搏”。

  雨润来了

  作为中国肉制品企业的老二,雨润此前在规模上与双汇相差较远。但长袖善舞的雨润集团创办人祝义才,去年将名下雨润食品带上香港

资本市场募得资金15.44亿港元,同时还收购香港上市公司东成控股(0735.HK),以及国内A股市场的南京中商(600280.SH),使旗下集结了三家上市公司。目前,雨润集团总资产达64亿元,2005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

  据记者了解,此次雨润与北徐集团的合作项目是生猪屠宰肉食品加工,总投资3亿元,其中雨润注资2亿元。分析人士认为,雨润凭借强大的肉类食品生产加工能力、成熟的市场营销渠道和社会美誉度,势必与北徐集团的产业链形成自然的对接。这将从各方面壮大雨润的实力。

  昨天,记者致电雨润集团宣传部,有关人士的答复相当低调,称项目是老板签的,而且不对未来发展前景作任何评论。不过有知情人士透露,双方合资后,将共同打造“河南雨润北徐”这一新的肉类品牌,并争取在三年时间内达到年屠宰生猪100万头、销售额10亿元的预期目标。

  低调的当事方

  “这个事情我已经听说。”昨天,双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俊生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但他随后便以有事、开会等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有熟悉张俊生的人透露,他是一个很健谈的人,面对媒体采访时总是有问必答,但此次却对雨润进军漯河“三缄其口”,足见雨润的行动已经激怒了双汇。

  有熟悉肉制品企业的人士透露,北徐集团围绕生猪饲养、饲料加工、生猪屠宰等生产经营领域,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业链条,并拥有强大的种猪培育能力、庞大的生猪繁育基地和已经建成的生猪屠宰加工厂。但此前,双汇并未将北徐集团看在眼里。

  知情人士透露,北徐集团此前建设的一条生猪屠宰生产线,原计划与双汇集团合作,但因双汇已拥有相应的生产线,所以合作未果,而这恰恰成就了雨润的合作。据悉,北徐集团和雨润集团的合作并不仅仅限于双方合同上面的内容,双方还有意向更深的领域合作,比如肉制品销售等延伸领域,甚至不排除全面合作的可能。

  漯河肉搏战

  熟悉双汇的一位

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双汇集团是中国肉制品的老大,在漯河经营多年,产业相对成熟。雨润进驻可坐享熟练的肉制品加工人员和优秀的管理、营销人才及配套的企业群。而更重要的是,雨润集团在双汇门口设厂,还形成两家争夺生猪等生产成本的态势,并形成贴身肉搏。

  目前,中国肉类加工行业市场集中度非常低,2004年行业内前四名企业市场占有率不足20%,远远低于食品饮料行业。双汇行内排名第一,但市场份额仅占全国全部屠宰量的1%多。而美国2004年前三家肉类加工企业总体市场份额已超过65%。这表明我国肉类加工企业未来整合空间仍然较大,雨润选择此时入市,时机相当利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