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中海油正式登陆上海收购本埠最大民营油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2:0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佑 发自上海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权威部门获悉,中海油将出资人民币3.88亿元,正式收购上海星城石油有限公司83.2%的股份(下称“上海星城”)。这标志着中海油已经击败了中石化、中石油及BP、壳牌等石油巨头,一举登陆上海终端石油市场。

  上海星城某高管昨天向记者证实,公司在本月已经与中海油草签了框架协议,但是该协议并不意味着中海油已经完成收购。“目前还在进一步谈判中,但是中海油胜出的可能性较大。”该高管表示,如果进展顺利的话,上海星城将最快在3月改头换面,其中公司20座加油站的“星城石油”标识将统一变更为“中海油”的蓝色标识。

  他还强调,此前与中石油和BP都曾经草签过协议,因此与中海油的合作存在着变数。

  不过,记者多方了解到,中海油在春节前已经按照相关合同,将第一笔款项打入了上海星城的账户。而中海油对于此次收购也极为重视,该集团北京总部现已委派相关人士进入上海星城,其中包括总经理、副总经理以及财务人员。中海油希望借助上海星城的这块跳板,大力拓展上海

加油站市场,以打破两大石油集团垄断申城多年的局面。

  目前,上海星城的主要资产全部分布在上海市嘉定区,其中包括数条

高速公路附近。其出让股权的想法由来已久,数年来频频与几大石油企业接触。

  有意思的是,本来此前呼声颇高的中石油和BP等都意外出局。中石油、BP等与上海星城的关系一直非常微妙。两家企业都对这块资产极有兴趣。此前,中石化与上海星城因为有油源往来,中石油与之合作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但是去年7月,国内

成品油供应空前紧张,导致中石化承诺的石油产品供应中断,与该公司合作也出现了僵持局面。之后,双方经过协商才得以解决。离开中石化后,上海星城的股权转让再次引起了中石油的注意。但是,中石油所开的价码以及合作条件让上海星城犹豫不决。而相比中石油,BP和其他外资方的收购意向更让上海星城左右为难。据记者所掌握的情况,BP等海外公司并不希望全盘收下民营企业,而是只将加油站这一部分资产放进公司的布局之中。

  但是中海油所给予的价格和合作条件都让上海星城十分心动。中海油此次出资近4亿元收购上海石油企业,已经打破了其以往对外收购加油站的价码。因为此前,上海星城的注册资本仅为人民币数千万元,相比现有收购资金,增值数倍。另外,中海油还答应上海星城保留部分高管职位,同时上海星城的对外销售也正常进行。中海油通过收购上海星城之后,其在上海的加油站总数达到了25座。

  据了解,中海油很有可能把其在中国南部的成品油运送到上海,提供给上海的数十家加油站。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12月15日,公司的1200万吨惠州大炼油项目正式开建,2008年建成投产。中海油与之配套的成品油终端营销网络建设正在全面落实之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