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中国买美国飞机已花400亿美元 制造商受益最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22: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4日电 (记者 李惠子 崔清新) 截至2005年11月,在中国内地运营的863架飞机中有534架为美国波音飞机,波音飞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到三分之二。按照目录价格计算,中国从美国购买飞机的总费用累计接近400亿美元。

  中国国际航空集团总裁李家祥14日在此间召开的“中美经贸论坛”上公布了这个数字。他说:“中国民航业的发展为促进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美国飞机制造业
成为最大受益者”。

  李家祥说:“中国每年需要从美国购买大量飞机

发动机、航空电子设备、零配件及先进的导航设备,美国航空维修企业也承揽了中国航空公司的大量业务,目前中国民航已有数万人次在美国进行了各类专业培训,给美国航空培训业带来了更多收益。”

  他说,中国民航发展带给美国的商业利益覆盖了美国整个航空制造链,稳定了美国航空制造业数十万人的就业岗位,“这一点也充分证明了中美之间‘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

  2005年,中国民航又向美国波音公司订购60架波音787和70架波音737飞机,合同总价超过110亿美元,创造了中国民航订购美国飞机数量最多的一年。

  中国目前已把交通运输发展列入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中。根据波音公司最新预测,中国将在未来20年需要2600多架新飞机,价值为2130亿美元。在整个预测期内,中国将继续保持美国以外最大的新增民机市场。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也于14日表示,“

十一五”期间(2006-2010)中国每年将增加100多架飞机。

  据统计,每位美国公民平均每年乘飞机旅行2.2次,而中国公民仅为0.06次。据预测,中国每年将增加2200万中产阶层消费者,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和第四大客源输出国,出境旅游人数将达1亿人次。

  2004年12月中美签署《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意味着不久的将来美国将正式对中国游客开放。李家祥说,中国人“美国游”这种无法估量的消费潜力对缩小中美贸易逆差意义深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