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今年化工市场面临六大挑战落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4:13 中国产经新闻网

  撰稿/张行

  随着国内外市场主要竞争的加剧,2006年我国化工行业面临六大挑战。

  一是我国主要石油化学品生产能力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目前,我国主要石油化学品生产能力不足。以2003年按乙烯当量需求计算,国内乙烯产量只能满足需求的37.8
%,国产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和合成橡胶的国内市场满足率分别为47%、88%和58%,大量石化产品长期依靠进口。

  二是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和构建和谐社会进程的推进,对我国石化工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环保要求,最终实现“零排放”成为石化工业的发展趋势,也必然给石化工业带来增加投资和成本的压力。

  三是我国生产石化产品多为大宗通用产品,汽车和家用电器所需的各种专用塑料品种、差别化纤维、特种橡胶多数依靠进口。

  四是国际竞争能力不强,不能完全适应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求。例如,油品质量不能完全满足日益严格的环保要求。随着北京2008年举办奥运会和上海承办2010年世博会,国内

成品油质量升级步伐加快以及欧Ⅲ等排放标准的实施,就显得更为迫切。

  五是国内市场进一步开放,石化企业面临竞争加剧的压力。表现在:国内油品市场按加入世贸组织协议限期开放,将对我国炼油和销售企业造成很大冲击;国内石化产品市场随着关税的逐步降低和到位、外贸经营权的放开,市场份额将受到进口产品的进一步挤压;市场多元化主体竞争格局正在形成,国内石化企业面临的竞争和改革压力巨大。

  六是技术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石化企业面临国外公司的技术“包围圈”。外资石化巨头拥有一大批世界领先的特色专利技术和名牌产品,不断开发先进技术并严格控制,在技术市场的竞争占据了强势地位;欧美发达国家利用

知识产权保护的优势,不断加强对我国石
化工
业发展的制约;欧美等发达国家通过实施制定较高和较严的产品质量、环保标准和技术性法规等技术性壁垒措施,限制我国石化产品及关联产品的出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