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粤啤酒业产能过剩是否泡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1: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彭俊杰) 随着啤酒巨头在粤纷纷设厂增资的提速,也加剧了华南啤酒市场竞争升级。昨天,一期产能达20万吨的金威啤酒落子东莞的新厂正式投产,使得不断升高的华南啤酒业产能数字再度“垒高”。

  面对新厂迭出,产能不断增加的华南啤酒业,粤本地两大啤酒巨头却似乎有着迥然不同的判断:珠啤董事长方贵权认为产能将达500吨出现过剩,有可能引发价格战;对此,金威
董事长叶旭全却认为,对粤啤酒业产能的估计含有泡沫,“是吹出来的”。

  珠啤:产能过剩或引发价格战

  “

东莞的消费力非常值得看好,未来啤酒增量很大。”与金威董事长叶旭全对于市场判断相符合的是,金威在东莞新厂目前的产能也超过了其他啤酒品牌。据透露,2006年底还将进行二期扩建。在省内从深圳“探脚”汕头之后,金威再次把触角伸向东莞,金威方面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这对于其以及强势进入广州、佛山等珠三角腹地有重大战略意义,粤本地的啤酒消费前景看好。

  同为广东本地的啤酒生产企业,珠啤与金威的判断却是截然相反。珠啤董事长方贵权表示,随着省外啤酒巨头纷纷在粤设厂以及本土啤酒在粤的扩张,广东本地啤酒产能将会达500万吨,而本地消费量却达不到这一数字,随着未来竞争的升级与加剧,将可能会引发价格战。

  金威:500万吨产能吹出来的

  但是,对于这500万吨“未来产能”对广东啤酒业的冲击,金威董事长叶旭全却表示出相当的疑问。“500万吨产能是泡沫,是吹出来的”,叶旭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比如有的企业号称产能50万吨,但实际上只有5至10万吨,有的说是20万吨产能,但实际上只有15万吨,这些“高额”产能只是一个规划数字而并非实际投入生产的量。那么,按此计算,500万吨至少“缩水”一半以上,再加上广东目前不断增长的市场容量,并不会引发太大震动。

  对于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业内人士也是各持所见,不过广东啤酒业竞争激烈程度不断加剧已是不争事实。“在一轮紧锣密鼓的圈地建厂之后,接下来将在资本、营销、服务等各个方面展开竞争,产业升级强者愈强的态势已是非常明显。”

青岛啤酒市场部一位负责人这样预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