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昆明钢材市价今年有望走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9:54 春城晚报

  钢市遭遇寒冬

  去年,钢铁产能过剩如一股冷风强劲袭来,将钢铁业带入“寒流年”。昆明钢材市场上各厂商被“冻”得够呛。“去年,钢材价格在年初涨了一头后就一路狂降,每吨每天降个三五十元是家常便饭,降得最猛时头一天与第二天的价格每吨差100多元,经常都不知道是该进货还是出货。”昆明勋业钢材市场内一位商家无奈地说。

  从昆明几个大的钢材市场反馈的信息看,去年2月份与今年2月份同期相比,建筑用钢材每吨平均价格下降千元,板材平均每吨降价超过2200元。

  钢价下跌市场疲软

  昆明钢友经贸公司经营部崔经理告诉记者,与去年2月同比,市场需求量较大的、规格为6—16mm的热轧板每吨价格从5000元跌到目前的3200元;冷轧板去年初每吨最高价格曾接近8000元,而目前价格已狂跌至4600左右。

  德胜钢铁公司国际贸易公司经理刘冰告诉记者,建筑用二级螺纹钢去年同期最高平均价约4200元/吨,现均价跌到3180元/吨左右,每吨跌幅达千元。

  勋业钢材城总经理林有刚描绘出去年钢材下降线:建筑用线材(包括钢筋和盘园)价格从4150元左右下跌到3800元,最终下跌为目前的3200元左右;螺纹钢去年年初每吨平均价格4100元,到去年8月份下降为3600元,年底探到3200元的低位一直维持到现在。

  由于钢材价格不断下跌,无法预知明天价格的经销商有时甚至因为拿不准价格变动而不敢出手交易,钢材市场疲态明显。

  经销商硬撑着经营

  “去年有段时间我们见面打招呼都变成‘口格亏了’。”一位经销商苦笑着说道,“去年做钢材生意压力太大了,因为价格变动太大,市场大起大落,我们不好判断,生意越来越难做。”另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因为价格下跌,整个市场疲软,利润也越来越薄,原来卖一吨能赚到100元左右,现在每吨毛利有50元就很不错了,板材每吨毛利只在二三十元,只够支付各种费用,根本就没赚头。

  “我们完全是靠上半年那点盈利来补下半年的亏空,否则早就关门大吉了。”一位经销商坦言。勋业钢材城总经理林有刚告诉记者,做钢材有点类似炒

股票,如果价格波动太大,经销商无法判断走势,进货、囤货都不敢轻举妄动;如果价格一路下跌,那势必进一次货亏一次。但市场需求还存在,加之做生意资金周转了才可能有赚头,而且市场内总有商家愿意以低价卖出,所以去年下半年经销商明知亏损也要出货,常处于硬撑的地步。

  今年钢价有望平稳

  采访中,生产厂家与经销商表达了共同的愿望,希望今年不要再出现大的波动,希望钢价能保持平稳。

  一业内人士分析,全国钢材产能过剩及去年实行的国家实施

房地产市场调控、取消钢坯
出口退税
政策、下调钢材出口退税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是造成钢材价格大跌的原因。

  今年的钢价从各方分析应该会较平稳。去年钢材价格下跌最明显的是压缩了厂商和经销商的利润空间,需求并未受到影响。昆明两个较大的钢材市场也表现出这样的特点,云南钢材市场去年吞吐量达200吨左右,比上年增长30%,勋业钢材城去年的销售量也比上年增长10%。而今年随着云南“十一五”规划的展开,政府在公路、铁路及房地产上面的投资会拉动钢材需求,这对价格平稳很有益处。加之受去年影响,各大钢厂都在控制产能,一些在计划内的扩产项目都没有实施;如果需求增加,产能有所压缩,那钢材价格也不会再跌,而是保持平稳的态势。

  据国家有关部门预计,今年我国钢材总需求量将达3.5亿吨,表观消费量将达到3.7亿吨。钢产量将达到3.8亿吨,其中六成通过流通环节。因此,对于钢材流通领域来说,今年的市场环境总体向好,存在机会。

  张敏(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