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发改委谋划原油进口四大通道 提高可控资源数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7:3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其珏

  国家发改委在近日发布的一份《2005年炼油工业发展综述》(以下简称《综述》)中提到,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即将成为以进口石油为主的国家,因此必须加快石油资源保证能力的建设,其中包括形成四大石油运输通道。

  根据《综述》,2005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44%。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即将成为以进口石油为主的国家。因此,必须加快石油资源保证能力的建设。一要加大境外原油资源勘探开发和长期石油贸易等方面的工作力度,提高境外可控石油资源数量;二要加强运输能力的建设,形成进口原油四大运输通道,即中哈和中俄陆路原油运输通道、马六甲海峡和中缅海上原油运输通道,提高运输保证能力。同时还要加快原油储备设施的建设和投用工作,增强调控能力。

  中国

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鲍云樵此前表示,按照目前石油探明储量和各大油田生产能力估算,今后国内原油产量增长有限,约为1.8亿吨/年~2.0亿吨/年,然而随着经济发展对液体燃料需求的快速增长,2020年我国石油消费量将增至5亿吨,有3亿吨需要进口,对外依存度高达60%,超过美国目前50%的水平。

  能源专家指出,我国石油消费中80%以上用于石油加工业、化纤制造业及化学原材料行业。如果没有油料保证,这些行业将使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受到重大影响。

  在全球原油富余生产能力主要集中在

欧佩克成员国以及中国石油消耗持续居高不下的双重背景下,过高的石油对外依存度所引发的风险和担忧是显而易见的。

  值得一提的是,石油对外高依存度远非造成能源贸易赤字那么简单。按国际通常标准,当一国的石油进口超过5000万吨时,国际市场的行情变化就会影响该国的国民经济运行。当进口量超过1亿吨以后,就要考虑采取外交、经济、军事措施以保证石油供应安全。因此,专家认为有必要在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进一步攀升之前衡量相关影响,并尽早制定相应的能源战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