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后WTO民营零售呼喊公平国民待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蔚 发自上海

  “外资是第一受欢迎的,国企是第一受保护的,民企呢,民企没人管,它们需要更多关注。”在上周举办的“好孩子2006中国零售业高峰论坛”上,国美董事长黄光裕此语引起了许多民营零售商的共鸣。

  呼唤公平竞争环境

  山西美特好超市总经理储德群在会上激动地指出,目前,外资零售业不仅可以享受与内资企业不一样的税收优惠政策,而且也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太原的某地产商想在中心地段兴建购物中心,政府要求他必须能够引进一家世界500强零售企业,为了得到土地和较为优惠的地价,该地产商自动给沃尔玛开出免租金的招商条件。

  “我不知道是多少年,可以肯定的是长期免除沃尔玛的租金。我们和他们的竞争,根本不在一个起点上。”储德群说。

  作为家电业的老大,黄光裕似乎对外资也丝毫不敢掉以轻心。

  “由于这种不平等的竞争环境,目前外资在国内的发展往往事半功倍。内资企业本身积累就小,现在常常事倍功半。”黄光裕把众多本土企业比作“温水里的青蛙”,而且“这锅水马上就要开了”。他表示,国美虽然发展得比较早,与其他零售商相比有更多时间和经验的积累,但是扩张过程仍然充满艰辛。

  外资咄咄逼人,本土企业这几年心态发生微妙的改变,储德群将此比喻为“养猪”:以前国内零售商是把企业当老婆养,但是面对凶猛的外资,很多人干脆把企业当成猪来养,养大了就卖。

  黄光裕同时呼吁消费者对本土企业给予更多认可。“外资零售企业的毛利润率是本土企业的一倍以上,这多出来的部分来自于消费者。假如消费者能够认可本土零售企业,本土企业也可以发展得很好。”

  内外资融资能力悬殊

  首创“订单地产”模式的大连万达是国内开发商业地产的代表企业。董事长王健林在日前的论坛上表示,融资困难已成为制约国内商业地产企业扩张的主要瓶颈。他呼吁:

房地产信托基金应尽快出台。

  国内商业地产大致经历了这样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产权分割出售,但是这一经营模式由于各业主想法不一致,带来了很多问题。“实践证明,前几年以万达等为代表的销售商铺的模式是行不通的。”王健林公开承认曾经的失误。

  到了第二阶段,开发商开始靠银行贷款来持有物业,只租不售,统一经营。但是目前银行基本不会提供长期贷款,与通过长期租金收益慢慢取得回报的购物中心经营模式不匹配。

  王健林认为,尽快出台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已经迫在眉睫。

  “从去年开始,由于宏观调控,大量外资基金纷纷出手购买国内商业物业,尤其是在大城市的黄金地段,国内商业地产企业资金实力较弱,缺乏融资平台,根本难以抗衡。”

  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表示,国内外零售企业最大的差距在于资金实力和融资渠道。王永平透露,北京农业银行正计划以商业物业的现金流客流作为抵押贷款的条件,不过金融界对此仍缺乏信心。王永平说,今年将进一步推动房地产信托基金的政策出台。

  此外,商务部还将重点推动《反垄断法》、《特许经营法规》等5部商业法规在今年出台。

  关注中小企业

  与前几年的零售高峰论坛不同,这期的会议对中小零售企业有了更多的关注。业界权威人士不再像以前那样提倡用新的连锁方式改造传统

零售业态,并指出中小企业代表活力和就业。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耀认为,未来几年中小零售企业将快速发展。如今,个体经营者在零售总额中占有重大比重,可以占到50%。

  而农村市场支持政策的出台更是为中小零售商带来了机会。去年,中央财政拨出2个亿进行农村网络建设,并最终带动地方财政拿出了70亿元“建设新农村”。城乡差距正日益缩小,农村的消费需求还有很大的缺口。为了推动中小企业深入农村建设,今年政府还将以较大比例提高对乡镇店的贴息补助,并争取用3年时间将“农家店”覆盖到50%的农村、70%的乡镇。

  虽然民营零售商对外资涌入过程中产生的问题颇多微词,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黄国雄指出,实践证实,我国的零售业进入了小做大、大做强的新时期,本土企业正进入逐步发展时期,并未在外资进入后全面败退。

  对此,论坛主持人龙永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零售业和汽车业等产业不同,不可能完全被外资占据,从总体上来说仍是本土化的。外资的冲击是潜在的、长期的。“唯一能打倒中国企业的,就是我们自己!比如恶性竞争、商业贿赂等问题。”龙永图说,对当前的本土零售企业而言,最迫切的问题的提高单位面积盈利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