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无锡尚德参与江苏两大并网电站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佑 发自上海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新“首富”施正荣即将参与江苏省两大光伏并网电站的项目建设。据了解,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称“无锡尚德”)将提供整套技术,投资方为江苏省政府。据称,两大项目预计今年上半年开工。

  两大示范性光伏并网电站的容量都是50千瓦,相比已经建成的国内最大光伏并网电站深圳国际园林花卉博览园1兆瓦的发电容量而言,规模较小。但这却是施正荣首次在家乡参与的政府大型示范型并网项目。

  “光伏并网电站”系统是采用

太阳能电池板,通过太阳能电池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并通过逆变器将直流电变为交流电,将此电与市电网相连接。在阳光充足时,太阳能所发出的电可供使用,而不使用市网电;在太阳不充足或光伏发电量达不到使用量时,由控制部分自动调解通过市网电给予补充。

  据了解,两项目本来拟由其他省市投资兴建,但由于江苏省政府对可再生能源的大力支持,而花落江苏。

  江苏省经贸委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江苏省已经开始研究有关《可再生能源法》及其配套措施。“江苏现有可再生能源项目已包括当地的一处风力发电电站。对于太阳能发电项目还在进一步探讨过程中。”该人士补充道。

  2005年11月,江苏省东台市近海开建世界规模最大的单体风力发电项目。项目总投资16.8亿元,计划2006年上半年开工,2008年竣工。项目建成后,可为

长三角地区提供4亿千瓦时以上的清洁电能。如能充分开发,完全可以发展6000万千瓦到1.2亿千瓦装机容量的风电机组,相当于3至6个三峡水电站装机容量。

  据记者了解,2006年1月1日,施正荣向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汇报工作,他提出了制定鼓励光伏产业发展、支持企业加大研发力度等方面政策的建议。

  目前,该并网电站的上网电价还未确定。

  施正荣表示,他个人的最大愿望就是希望每家每户都能用上太阳能光伏电网。“实际上,每个家庭只要在每度电上加1分钱,这个产业就起来了。1分钱对于老百姓来说,根本没有感觉。”他说,3到5年内,这个愿望很可能变为现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