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去年我国电力事故大幅减少 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8: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 齐中熙、肖敏)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副主席史玉波13日表示,尽管去年我国电力安全生产设备事故和一般电网事故同比大幅减少,电力设备健康水平得到提高,但电力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在13日召开的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第五次(扩大)会议上,史玉波分析了当前电力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指出随着电力供需形势发生的变化以及大量新建发电机组相
继投入运行,电力安全生产将面临新的挑战:

  区域性、季节性、时段性缺电现象仍将存在,部分地区电力供需形势依然偏紧,给电力安全生产带来压力;由于电煤价格良性机制尚未形成,导致电煤供应仍然存在较大问题,同时,电煤质量下降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对发电机组的稳定运行将产生严重影响;部分电网结构薄弱,设备陈旧,给系统安全带来隐患;电力基建事故频发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等。

  “要不断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推进安全生产管理的体系和机制建设。各电力企业要从内部管理入手,抓紧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同时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创新安全生产管理方法,建立符合企业实际的安全质量标准,实现安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史玉波说。

  据悉,电监会今年将对已颁布的《电力生产事故调查暂行规定》进行修改和完善,同时,有关水电站大坝安全和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的配套文件,今年将陆续下发执行。

  2005年,面对电力供需形势依然偏紧,煤电油运矛盾突出等不利情况,各电力企业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设备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国电力生产没有发生特大设备事故。发生电网事故74次,同比减少127次;发生设备事故427次,同比减少132次。(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