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寻求投资加拿大油砂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8:25 商务部网站

  中国最大的国有石油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正寻求今年在投资加拿大油砂矿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加拿大丰富的油砂矿资源为中国提供了一个有效的能源供应选择。

  但行业和银行界消息人士认为,CNPC在获取大型油砂矿交易的努力中面临许多障碍。该公司已斥巨资收购海外资产,包括最近以42亿美元收购PetroKazakhstan公司。

  许多加拿大油砂矿项目已为本国或西方石油公司控制,令CNPC难以得到大项目的权益。加拿大油砂矿生产商类股的估值奇高,也减少了CNPC短期内收购企业的机会。

  CNPC还必须同印度国有石油公司竞争。印度石油

天然气公司(ONGC)刚宣布了雄心勃勃的加拿大油砂矿投资计划。

  但知情人士表示,CNPC打定主意今年在加拿大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位CNPC的高层人士说道:“油砂矿将是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加拿大的油砂矿资源如此庞大,我们决不应忽视,它可提供有效的替代供应。”

  银行家表示,获得大储量的最快方式是收购加拿大公开上市的油砂矿企业,加拿大股市对中国

能源投资者而言比美国股市更友好一些。

  他们表示,油砂矿企业的高估值水平可能令投资者望而生畏。但企业估值高使得大股东更有可能出售股权,而对中国和印度石油企业来说,如果他们考虑的是战略性投资,则高估值不应该成为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