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云南补贴千万建农村沃尔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9:58 春城晚报

  今明两年,为大力推进我省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确保在明年年底前建成3600个“农村沃尔玛”——乡镇、村级“农家店”,我省将投入1000万元进行补贴。这是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的。

  现已投资2.8亿

  2005年,我省在14个州市开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试点工作,已完成新建或改建配送中心项目49个,总投资28863.45万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为18454万元,向中央申请配送中心新建或改建项目贷款贴息补助资金553.62万元;完成“农家店”新建或改建项目1120个,其中新建或改建乡(镇)级“农家乐”项目275个,新建或改建村级“农家店”项目845个,申请中央补助资金398.1万元。目前,各地第一批农家店已验收结束。

  建议商家把握商机

  原定参与“农家店”项目建设的50家企业中,目前只有30余家企业进入实际运行阶段。虽然“农家店”项目眼下不具备很明显的经济效益,但从长远来看,市场效益挖掘的潜力巨大,早进入的企业将最终受益。商务厅副厅长王开良指出,由于我省“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试点涉及28个县(市)、378个乡镇、3224个行政村、1030多万人口,地域广阔,且我省经济发展不平衡,大部分县(市)、乡(镇)经济发展缓慢,影响了部分企业在该项目参与上的积极性,但有远见的企业的参与积极性依然很高。

  四部门联动整合

  为建立和完善农村市场流通网络,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我省商务、供销、药监、

邮政4部门共同联动,整合资源共同推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目前,
商务部
门在开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供销部门在开展“两会一社”建设,药监部门在开展“两网”建设,邮政系统在开展邮政“三农”服务点建设。在这样的联动下,4部门的资源都得到了有效整合,既发挥优势节约了成本,又有利于丰富“农家店”服务内容和功能,把“农家店”打造成为满足农民需求的服务平台。

  链接

  农村沃尔玛:即“农家店”,因其零售性、连锁性与规模性而有此说法。其店址设在乡镇或村,运用现代化流通方式,以销售商品为主,同时提供收购农产品以及其他相关服务;其店铺面积村级20平方米以上,乡级100平方米以上,经营品种村级400种以上,乡级800种以上,配送率村级40%,乡级70%;商品明码标价,向顾客承诺不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建立商品准入和可追溯制度,对进货渠道和供货商进行登记管理。

  记者 韩健 实习记者 戴川(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