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通用汽车遭遇北美严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7:23 中国经济周刊

  86亿美元的亏损,让通用公司这个企业巨头打了个不小的“冷颤”:裁员、削减开支、减小规模开始重装上演。而事实上,在油价上涨的今天,通用公司的汽车依然是高油耗的坚持者,加上未来美国汽车技术工人的短缺,通用公司的“严寒”可能不仅仅是2005年了。

  ★文/顾列铭

  2005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亏损高达86亿美元,出现了自1992年以来最为严重的亏损。

  同时,通用公司在美国国内的销售量不到452万辆,比上年下降了4%。有关统计显示,通用公司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已从2004年的27.5%降至2005年的26.2%。

  亏损导致裁员不断

  通用汽车公司成立于1908年,自1931年起成为全球汽车业的领导者。通用汽车公司迄今在全球32个国家建立了汽车制造业务,其汽车产品销往192个国家。

  2005年通用公司亏损主要是由于在北美地区的经营不景气。

  而在2005年11月21日,通用汽车已经宣布裁员3万人,这意味着在北美地区制造厂工作的通用汽车员工,每4人当中就有1个人即将丢掉饭碗。通用同时宣布,在2008年前关闭北美地区9个生产厂和3个服务与配件运行中心,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措施削减开支,每年为公司省下70亿美元。

  由于通用汽车必须拨出至少36亿美元的税前款项,支付给已经破产的德尔福公司(该公司曾是通用汽车的零配件公司)的员工,公司还要拨出13亿美元的税后款项,用于开展北美地区的业务重组。所以更是雪上加霜。

  近年来,通用汽车像其他美国汽车公司一样,面临着生产经营成本不断增加、市场占有率持续下降的两难境地。

  车型太多之祸

  通用汽车副董事长鲍勃·卢茨承认,他们过去发布的一部分车型是败笔,并且还在不断地发布。目前,通用汽车在美国的8个品牌共有76种车型。

  原因何在?或许,对通用公司来说,推出产品的风险和收益之间关系是失衡的。开发出有竞争力的新产品的部门将获得财力资源和名声,但一旦产品失败,对于管理混乱和公司品牌弱化,开发部门并不承担责任。

  但20世纪80年代,由于采取注定要失败的“换牌不换车”策略,通用汽车丧失了明晰的分类,同一车型会贴上不同的牌子。直到今天,你还能在别克、庞蒂亚克、雪佛兰和土星这些品牌中找到类似的面包车。

  这导致了一个很奇怪的结果,就是许多人发现叫出一辆过去生产的通用汽车的名称要比现在容易。他们更喜欢老车,虽然现在的汽车更加先进。

  但要制止品牌激增也很困难,因为问题的表现也是问题本身。当一个公司经营不善,它就倾向于不断推出新产品,希望这些产品中至少有一些能够灵验,这就使其在产品开发和营销上的资源捉襟见肘,并难以为应当投入资金的车型提供足够的财务支持。

  那么究竟该如何做呢?杰尔姆·约克是亿万富翁柯克·克科里安的顾问,并为其掌握的通用汽车公司8%的股份提供建议。约克针对如何扭转这种颓势给出了建议。上世纪80年代中期,约克在克莱斯勒公司工作时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形成了一项规则,即除非同时提议结束旧提案,否则不能提出新提案。这使得执行团队都明白,克莱斯勒公司的资源不是无限的。”

  更不幸的是,通用汽车公司长期忽视了消费者心态的转变,没有及时开发油耗少的家庭用车,随着油价的节节攀升,通用公司的高油耗车长期滞销,市场份额骤减。

  转型之路艰险

  通过对北美和欧洲市场的观察,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欧美汽车将扮演一个最重要的角色,他们可以在豪华轿车和专用汽车方面保持世界领先的位置;而在批量生产的中高档汽车市场必然是以日本汽车为代表的生产商为主。原因也非常简单,在前一个领域,成本并非是其产品制胜的决定性因素。

  但是联想到丰田汽车的雷克萨斯在美国豪华车领域独占鳌头的情景,人们不得不对欧美汽车制造商有机会改变现在局面的判断持怀疑态度。当然,欧美汽车是世界汽车工业最重要的部分,这种状况不可能在短期内被改变,历史的沉淀会有相当的作用,而危机一旦出现,也不可能在短期内被消灭,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但骆驼身上的稻草还在增加。

  分析人士认为,通用以及美国汽车业更大的头痛也许还没有到来:今后10年,美国汽车制造商将面临熟练技术工人的短缺。可以预料,美国汽车厂商的日子将越来越难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