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进口葡萄酒关税继续下调 国内市场面临洋兵冲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艾琳 发自上海

  《第一财经日报》近日从上海酒类专卖管理局有关人士处获悉,未来几年,我国对进口瓶装葡萄酒的关税还会进一步下调到10.5%,这将让国内相关企业遭遇更加严峻的竞争局面。

  “作为酒类市场的新兴酒业,我国葡萄酒市场的发展潜力非常大。”上海酒类专卖管理局产销管理部陈国昌主任说。

  行业数据显示,1996年至2004年,中国葡萄酒的产量从17万吨增长到40万吨,年复合增长率为11.3%。近年,市场更是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迅速增长,而该行业全球年均增长速度仅1%。与此同时,我国葡萄酒消费量仅占国内酒类年消费总量的1%,人均年消费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

  尽管如此,进入到国内市场的洋品牌依旧不多。

  陈国昌透露,目前国内市场上,国产和进口

葡萄酒的占有率之比大约为8:2。国内一半以上的市场被
长城
张裕
、王朝三大品牌所占有。

  “不过,我国对进口葡萄酒的关税会进一步降低。这样一来,国外中档葡萄酒品牌价格会在现有水平上出现下跌。”陈国昌说。但他并没有透露关税下调的进一步细节。

  从2005年1月1日起,我国已经开始下调葡萄酒进口关税。进口瓶装葡萄酒关税由43%降到14%,进口散装葡萄酒关税由43%下降到20%。海关数据显示:2005年1~9月,厦门关区进口葡萄酒12.6万升,价值37万美元,同比增长48.9%和68.2%;2005 年1~10月,广东口岸进口葡萄酒182.9万升,价值561.2万美元,同比增长48.6%和51.3%。随着关税降低,进口葡萄酒厂商抢滩的步伐明显加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