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小企业你扩散创新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 14:52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国华 来源:中国经营报

  随着全国科技大会的召开,“自主创新”的热度在中国陡然升温。众多企业纷纷在自主创新上大做文章时,专家提醒,自主创新并非适合所有企业,对中小企业来说,在创新上,不要指望一步登天,应该由浅入深,先吸收后消化。

  中小企业更宜关注扩散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介绍,创新包括两种含义,一是自主创新;另一种是模仿创新或者扩散创新,即二次专利开发。“对中小企业来说,扩散创新是最理想的创新形式。”他认为,对于自主创新,需要的研发投入一般都非常大,而且风险不可控。由于中小企业自身承担风险的能力比较弱,在研发投入上相对处于劣势,所以大企业谈自主创新的意义更大一些。

  不过,由于大多数大企业已经在主营业务上定型,而中小企业却活力四射,所以大部分创新还是要靠中小企业,美国等创新能力很强的国家的发展经历也证明了这一点。姜表示,中小企业一上来就谈自主创新,有些难度,关注扩散创新更适宜。

  要提高引进技术的消化能力

  “我们引进技术的一个最大缺点就是没有进行消化吸收,都是照搬别人的。”姜奇平表示,很多发达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创新都是先从学习和模仿开始,再慢慢过渡到自己原创性的创新。尤其是日本非常提倡扩散创新,可以说是从扩散创新到原创性创新的典型。

  现阶段,对中小企业来说,创新投入和创新人才都非常匮乏,因此现实的自主创新应该是低成本创新,对现有的技术不能置之不理。姜提醒:“中小企业在创新上应该由浅入深,不要指望一步登天,首先应该有一种吸收、消化能力,如果连别人的技术都弄不懂,转化不成自己的,这时要想超过别人,恐怕很难。”

  把风险投资作为创新投入

  创新最主要的条件是研发投入,但是研发投入属于风险投入,风险该由谁来承担?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风险很大的创新投入,应该有专门的机制起到中间承担的作用,比如风险投资机制,也就是说需要一种平台为其承担风险。

  除了政府投入外,一种被公认有效的模式是风险投资。因为对于中小企业来说,用银行贷款来进行创新投入有很大局限性,而风险性资金,则是可以回避风险的。

  另据了解,国家科技部正在做的国家创新体系,包括有技术服务平台、中介转化平台,这些都是为中小企业承担风险的。专家表示,与

知识产权保护作为鼓励创新的激励因素相比,创新投入的风险分担更为关键。

  目前,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地位开始显现。过去创新的研发经费都是国家调拨给科研机构,现在开始以企业投入为主,这标志着自主创新在制度上正慢慢走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

  相关链接

  政策环境: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规划确定了中国科技创新的基本指标,到2020年,经济增长的科技进步贡献率要从39%提高到60%以上,全社会的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要从1.35%提高到2.5%。国家将鼓励企业成为研发投入、技术创新活动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以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创新模式:

  自主创新能力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是原始性的科技创新,它是基础和源头;

  第二是关键技术的集成创新,把很多技术创新集成在一起,变成一个真正的产品;

  第三是在引进技术的基础之上,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即扩散创新。

  创新成果的来源:

  -科研机构,如研究院、高校。

  -社会研发机构,如科技公司。

  -展览会,如高交会、软博会。

  -企业研发机构,如微软亚洲研究院。

  -专业网站,如网上交易中心。

  -创业中心,如各开发区创业指导中心,科技局生产力促进中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