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上海世博的练兵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 14:45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炳辉 来源:中国经营报

  1月17日,上海世博总价80亿企业债券的第一批15亿正式面向社会发行。之前不久,上海世博集团也正式成立了专门的世博会运营公司。业内专家认为,这标志着2010年世博会正式进入实质性的准备阶段。

  其实,自上海成功获得举办2010年世博会承办权以来,世博集团各种形式的“练兵”早已经悄然展开。除了上海国际展览中心大量的自办展之外,世博集团承接威海国际会展中心的经营管理,同样被称作通过管理输出进行“练兵”。

  资金筹集 大兴土木建场馆

  关于上海世博最近的消息,应该是今年1月17日,80亿元债券的第一批公开面向社会发行。

  “对于投资者来说,上海世博的企业债券和其他企业债券没有什么本质区别,但从债券性质上来说,和其他企业债券又不完全相同。这是国内第一支为组织一项国际综合活动而发行的企业债券,具有雄厚的政府背景。”上海远东

证券公司企业融资部经理蔚健介绍说。目前国内企业债券在安全性、流动性方面都是一样的,对于投资者而言,只有利率水平即收益性的差别。他介绍说,目前上海世博发行的债券是固定利率4.00%,在市场上表现属于中上水平。

  徐国璋没有否认上海世博会的政府背景,但这并不代表上海世博会不是完全的公司化运作。相反,根据国际展览局的要求,世博会必须有独立的运营公司,鉴于此,上海世博集团专门成立了世博会运营公司。世博会的经营性,使其具备发行企业债券的权利。“不过,考虑到世博会是一个具有公益性质的活动,使世博集团和其他经营性公司又有一定的区别。”

  据徐国璋介绍,这80亿元企业债券将全部用于世博会演艺中心和活动中心的硬件建设上,这些活动中心将成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要的公共活动场地。另外,他透露自第一批发行之后,第二批将是多少,什么时候发行,尚未确定。

  正基于此,蔚健表示,上海世博企业债券的优势正是因为其雄厚的政府背景和用于公益性活动投资。他认为,国内企业债券总规模仅仅相当于股市总额的三分之一,而在国外,企业债券一般是股市的三倍,加上目前国内股市持续低迷,股民缺乏投资信心,所以,从去年上半年开始企业债券一直都是热点。

  管理输出 储备人才攒经验

  年初,在广州锦汉展览馆举办的“展中展”上,上海世博集团总裁陈先进介绍了世博集团2010上海世博会的备战工作。去年6月份,世博集团联手上海国际展览中心有限公司、威海万龙会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了威海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对威海国际商品交易中心进行经营管理。据了解,这也是世博集团自成立以来,首次以资金加管理输出方式对外投资。

  在威海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管理公司成立当时,上海世博集团董事长戴柳曾表示,“世博集团还将选择国内一些新兴会展城市进行场馆管理输出,场馆管理输出业务将成为集团继组展业务之后重要的业务增长点之一。”

  广州锦汉展览中心副总经理杨伟强在向记者介绍展览中心的业务时,也提到了经营管理业务输出的问题,他认为这种业务是一种新形式,中小城市展览馆由于缺乏经验,需要将这些经营管理业务外包,而大型展览馆恰好具备中小展览馆不具备的这些经验。这恰好成为上海世博集团入主威海国际会展中心的原因说明。

  近些年来,上海市步北京、广州之后,已经发展成为华东一带的会展中心,基于此,上海会展业发展对周边城市产生着极大的辐射作用。而最直接的方式则正是经营管理的输出和人才的培训。据了解,在威海之前,上海国际展览中心已经向宁波进行了管理经营业务的输出行动,促使宁波会展业水平得到快速的提升。

  不过,作为专门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成立的世博集团,现在迫切需要的似乎是花钱,而不是挣钱。“承办世博会如此大型的活动,需要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更需要一批专业的管理人才,世博集团对外进行管理输出,其根本上就是要为2010年积累经验,培养人才。这比扩展世博集团业务增长点的说法更为准确。”世博集团副总经理徐国璋说。

  新闻解读

  1. 避免“撞车”北京 广州车展改期举行

  今年广州车展将改在7月25日至31日举行,前三届一直是在11月举行,和北京国际车展几乎同期。据广州车展主办方透露,为了避免和北京国际车展撞车,只是今年改变了展期,2007年仍将在11月份举行。

  解读:北京和广州,一个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一个是全国

汽车出口总额最大的城市,两者又都是大型的会展城市,都具备举办大型车展的基础和实力。

  但同期举办车展,竞争当然激烈,两强相争必有一伤。主办双方通过协商,最终错开举办时间,降低因竞争对双方造成的伤害,在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一种“合作”。同类展会泛滥的中国展览业要想获得更高层次的发展,需要这种合作。

  2. 波兰展馆屋顶塌陷 安全意识亟待提高

  上个月底,500多人正在波兰南部卡托维兹市一座展览大厅,参观在这里举行的“2006年信鸽展览会”,突然房顶塌陷,65人在此次坍塌事故中遇难,另有160人受伤。据警方调查,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很可能是由于屋顶积雪太厚。

  解读:回想上个月底,我们正沉浸在春节的快乐之中,可地球的另一边,埃及沉船800多人失踪,展厅塌陷65人遇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踩踏事故造成至少88人死亡、340多人受伤。

  人命关天,事故发生无论是谁的责任,对于那些离开了我们的人来说,他们失去了一切。人本观念正深入人心,无论是企业生产的产品,还是政府、企业组织的各种活动,都应牢记这血的教训,加强安全意识。

  3. 最佳人居展设两馆 规模变大考验便利

  将于3月31日—4月3日在杭州举办的最佳人居展,将首次设两馆。据了解,目前招展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展位多达1600个,规模超过往年。和平国际会展中心是主角,重头戏都将在这里举行,另外一个展馆在世贸中心,乘车约需半个小时。

  解读:我们猜测,假如一个展馆能容纳下1600个展位的话,也不会愿意将大家分布在两个展馆。毕竟,对于参展商、参展观众,甚至主办方来说都是个麻烦事。展览规模变大了,是件好事情,但也相应带来了更多的麻烦。

  据了解,主办方为了解决两个展馆参观不方便的问题,特意准备了可以免费搭乘的巴士。或许,最佳人居展的重头戏是房产楼盘的展示,对于参展观众来说,买房是件大事,多跑点路本来没有什么。只是这免费搭乘的巴士数量也保证,随时发车是关键,别让观众等得太久。

  展中秀

  重兵把守——德国巧克力制造商ZENTIS把金条搬到了今年的科隆糖果展。

  大家大话

  一方面中国很多厂商需要通过展览这种平台打开国际空间,打开国际市场;另外,国外的商社也需要通过国内的平台、国内的展览打入中国。

  ——香港贸发局助理总裁周启良

  点评:周启良认为,展览是拓展生意最有效的渠道。上面这句话,也从侧面暗示着中国的展览业走国际化道路,是市场发展的必然选择,顺应市场,才会有更深层次的发展。为国际企业搭建拓展生意的渠道,将成为中国展览会未来的主要业务之一。

  中国的展览业发展得很快,而且在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带动下,中国展览业未来必将有更大的发展。但是在繁荣的现象背后,暗藏着危机。

  ——德国慕尼黑国际展览中心有限公司主席兼总裁胡明峰

  点评:前面一句话像客套话,“但”字后面一句话才是关键所在。胡明峰认为危机在两点:太多的展览中心和相对太少的高质量的展会;同期举办的同类展览太多,引发主办方丰富展会的诉求和参展商人力物力财力浪费的矛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