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整体转让第一案呈现机场亏损宿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 14:37 中国经营报

  作者:柴莹辉 来源:中国经营报

  近日,辽宁省国资委网站的点击率直线上升。很多人慕名而来,都是为了看看中国机场集团整体出让股权的“第一案”。

  在网站上,辽宁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高调宣布转让股权,公开向海内外的广大投资
者伸出“橄榄枝”。

  2003年属地化管理之后,我国机场的主要资金都由当地政府支出。由于经营不善,大部分机场连年亏损、捉襟见肘。为了吸收资金,各地机场使出浑身解数,或者改制上市,或者卖给航空公司,或者大型机场集团。但像辽宁机场集团这样,将集团“打包”出让国有股的案例在我国还是首次。

  辽宁机场集团的新尝试能否改变机场的宿命还不得而知。

  为求扩建叫卖股权

  辽宁机场集团公司的总经理宋玉岐最近有点儿忙。自从集团确定了2006年“股份制改造”的工作思路后,他就开始为国有股权的转让做准备。自从公布了集团股权转让的消息后,集团办公室的咨询电话就每天响个不停。宋玉岐告诉记者,现在集团正在和意向公司进行谈判,但具体的投资和项目还无可奉告。

  辽宁机场集团是个“行业的大户”,它的注册资本金达到3.75亿元,拥有16家下属子公司,其中包括沈阳桃仙机场、丹东机场、锦州机场、朝阳机场四个机场。但庞大的“躯体”没有带来相应的利润,与国内大多机场相同,它难逃亏损厄运,2004年亏损7402万元,2005年上半年亏损3897万元。

  新疆机场集团的货运副总经理宋立新告诉记者,目前机场普遍亏损的直接原因是客流量不足。一般机场的收入主要分为航空性收入(如飞机起降费、地面服务费、旅客过港服务费等)和非航空性收入(如宾馆、餐饮等延程服务),“它的运营好坏全在旅客吞吐量。”而要想扩大旅客吞吐量只有两条出路,一是增加航线和航班密度,二是进行机场扩建。

  基于这个理由,我国的很多机场都在积极开展扩建工程,辽宁机场集团也没有例外。目前,辽宁机场集团正在进行新一轮改扩建工程,在建工程的预计总投资超过41亿元。辽宁机场希望“向境内外管理先进、资金雄厚的同类企业,在保持国有绝对控股地位的前提下,转让部分股权”。

  民航总局东北管理局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航和南航两家公司已经表达了投资意向,南航甚至与澳大利亚某财团携手参与这个项目。他同时表示,不排除日后继续有海外资本和民营资本加入的可能性。

  能否真正引入“外”资

  听说这个消息后,李锋(化名)既羡慕又吃惊。作为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管理有限公司的一名老领导,他太了解机场连年亏损、急需资金的迫切心情了。新郑机场也曾经是寻找投资者队伍中的一分子,但由于种种原因,它的合作以流产告终。

  李锋告诉记者,新郑机场的旅客吞吐量虽然逐年增长,但2005年只达到了280万人次。而从运营成本角度来看,机场的年吞吐量达到400万~500万人次才可以盈利。为了吸引客流量,新郑机场在积极游说航空公司增加航线的同时,也把目光放在了机场扩建上。

  初步估算后,新郑机场犯了难,因为扩建至少需要12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单纯依靠政府支出压力太大。反复思量后,2004年6月,拥有郑州机场100%股权的河南省国资委亲自操刀,开始了寻求外部资金之旅。该合作得到了很多航空公司的青睐,南航、海航、东航都先后表达过出资意向,但最终合作宣告流产。

  据悉,像新郑机场这样合作“流产”的机场不在少数。某接近机场高层的人士告诉记者,航空公司如此青睐机场,是因为一旦他们与某机场有股权关系,不但可以在起降费等费用收取方面享受优惠条件,更可以优先保障自己航班的地面服务。新郑机场的谈判最终流产,就是考虑到竞争的公平和长远的发展,河南省政府不愿意将股份交入航空公司手中。

  这似乎是我国机场的“宿命式”悲哀。为了改变困境,解决资金难题,民航总局先后放开了外资和国内非公资本对机场的投资。但令人尴尬的是,虽然投资门槛降低,但所见只是航空公司和首都机场集团几个身影。一些机场既不想受控于航空公司,又因为普遍亏损导致了社会资本也无意问津。

  能否打破亏损噩梦

  目前的问题是,单纯依靠引进资金,辽宁机场集团能否扭转亏损局面?

  我国一个奇怪的现象是,80%的机场难逃亏损厄运。目前看来,我国的机场出现了强烈的两极分化。

海南航空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赵忠英告诉记者,在开航的130多个机场中,首都、白云等十多家枢纽机场吞吐量巨大,甚至接近饱和;而其余95%的支线机场只承担了旅客运送量的10%,长期“吃不饱饭”。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田保华无奈表示,这属于计划经济产物,当时规定我国的每一个行政省、直辖市都应该有自己的机场,没有真正从市场出发考虑。

  目前,航空公司无论飞干线机场、枢纽机场还是支线机场、偏远机场,在产业政策上都“一视同仁”,并没有政策倾斜。据悉,除了机场建设费是10元,支线机场的其余任何收费都与大型机场一致,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支线机场的吸引力。

  看来机场亏损噩梦不是资本多元化所能解决的,先天的体制束缚+后天的管理低下,导致了机场亏损“宿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