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物美并购美廉美 京城连锁最大并购案出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 14:35 中国经营报

  作者:历林 来源:中国经营报

  2月1日,经过耗时大半年的角逐,物美集团胜出其他对手收购了美廉美。

  物美拿出3.7亿余元收购增资美廉美,成为持有美廉美75%股权的大股东。这是北京市商业连锁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起并购案。

  至此,通过托管、联合、兼并20多家国资背景和民营零售企业后,物美实现了其在北京中心城区的网点布局,成为拥有600多家店铺北京规模最大的零售企业。

  抢占网点资源

  今年家乐福、沃尔玛、麦德龙等外资零售企业的拓展计划都史无前例的“宏伟”。业内人士分析,物美在年初的这次大手笔,是抢在其他巨头下手之前占据网点,巩固优势战场,从而打击对手。

  目前,商业网点变成了稀缺资源。戴德梁行商铺部助理董事张家鹏告诉记者,如今在北京找5000平方米以上的店铺已经非常困难,土地供应又收紧了,土地价格比往年翻了几番。物美通过收拢美廉美及超市发的网点资源(北京超市发已经在2004年4月被物美托管),让物美可以大面积越过长安街以北,基本完成对北京的整体覆盖,积蓄力量备战下一阶段的竞争。

  据物美集团高级副总裁吴坚忠表示,美廉美的网点资源主要分布于北京的宣武、朝阳、昌平(在当地规模最大)、房山等区域,这与物美在北京的“势力范围”正好形成互补。

  此前,物美一直奉行“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张家鹏将物美比作一种类似于沃尔玛的模式,定位中低端普通消费者,从非中心区域向城市中心地带扩张。由于在发展之初,物美不具备其他零售企业强大的网点资源和资金实力,于是避开了正面进攻,其从租金较低的石景山、大兴等地选址,在大多数零售企业不去的非中心城区布点。

  与外资更加短兵相接

  目前,物美在北京拥有最为复杂的业态,包括综合超市、便民超市、大卖场、百货商场等等业态。原欧倍德前亚洲区总裁李凤江转投物美,正在潜心研发“德美价值”折扣便利店模式。而与整体规模不相符的是,所有的业态都不是最强的。其综合超市在去年3季度曾关闭过一家。而享受政府贴息贷款的便利店,也主要采用自愿加盟的形式低成本扩张,管理粗放。

  此次并购美廉美能够在补充物美的网点覆盖率之外,增强了大卖场的业态。

  虽然吴坚忠表示,物美并不以某一种业态为主拓展,会结合地点去选择。但是在去年,物美大卖场就增开了7家,拓展速度已远超了综合超市甚至便民超市,盈利水平更强的大卖场已成为物美的强势业态。虽然便利店的毛利在15%~18%之间稍高于大卖场2~3个点,但是大卖场销售量较大,通过收费返点盈利的能力更强,也更有利于抢占商圈中的要地。

  据人大商学院副教授黄江明介绍,目前沃尔玛、家乐福、易初莲花、欧尚等在中国也将重点力量放在了大卖场的扩张中。尤其是沃尔玛、家乐福,在中国的策略也从业态的多元化到业态集中的发展。

  去年,物美在北京方庄和中关村新开业的大卖场都与家乐福超市紧邻,双方为竞争多次“交手”。

  在成为北京内资企业的NO.1之后,物美物流配送方面的短板凸显出来,目前物美在北京的物流配送主要是外包给和黄天百,其自己在大红门、百子湾、天津以及石景山各有一家配送中心。黄江明分析,一般情况下,超市一天一配或一天多配的商品,销售毛利相对较厚,而物美目前实施的2天一配的配送频率,显然是难以带来高效益与高毛利。

  吴坚忠表示,下一步计划通过规模效应,实现联合采购,提高物流效率及配送量,先夯实北京,再向外辐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