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谁堵住了迪斯尼的大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7:41 中国经营报

  作者:温越岭 来源:中国经营报

  编者按:

  最近一段时期,相信有不少高管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由于春节的消费拉动,企业的业务量激增,但痛苦的是眼大肚子小,产能跟不上;以出口为主导的一些企业,海外订单
雪片般飞来,但员工却大都回家过年去了……

  这是突发状况吗?当然不是,因为这是可预见的,甚至是每年都会上演的,就像快递公司知道每年的圣诞节、春节、中秋节对他们意味着什么一样。我们知道,企业的人员永远不可能按照业务量最高峰时配置,这势必造成极大的浪费。

  那么,如何度过这段非常时期?在此之前该做哪些准备?人员如何配备?流程如何管理……在下面的文章中,我们将通过一些案例来试图寻求答案。

  一人高的绿色铁栅栏两侧人山人海,两名女游客小心翼翼地把一个小男孩推向栅栏另一边,游客的表情都焦虑烦躁,远处身穿制服的管理员则目光呆滞……这是一幅春节期间从香港迪斯尼乐园围墙内拍摄的照片,如今在网上大量流传。

  香港迪斯尼乐园春节期间人满为患,甚至一度关门拒客,引发游客不满,成为人们议论最多的负面新闻。造成该事件的直接原因,是香港迪斯尼在票务管理上存在的漏洞,但最深层的原因还是他们对形势的预估不足。

  香港迪斯尼是一个典型个案,这种典型时期的窘况许多企业都遇到过,只不过由于企业性质的不同,所表现出来的症状也不尽相同。

  迪斯尼的管理漏洞

  香港迪斯尼遇到的麻烦,是假日经济给企业管理带来的典型问题。IBM高级管理顾问白立新说,春节期间很多企业业务量激增,或是订单,或是顾客。迪斯尼这类企业的产品是服务,平时没办法以半成品形式储存,节日来临业务量激增时,自然供不应求。

  “但香港迪斯尼错在只考虑自身立场,忽视客户体验。”白立新说,迪斯尼本来是非常注重客户体验的企业。他的一个朋友曾经写过一本名为《体验经济》的书,开篇就以迪斯尼为案例。而香港迪斯尼在此次事件中显然背离了企业的基本理念。

  惠肯企业经营管理公司顾问陈方认为,企业在不能满足客户需求的时候,需要进行合适的引导。在此事件中,香港迪斯尼显然做得不到位。

  “来者都是客,迪斯尼怠慢了客人,自食其果。”白立新认为,如果能小小投入一笔钱,把客人主动交给竞争对手,则既解决了游客问题,也体现了自身的高姿态。

  迪斯尼乐园和海洋公园是香港两大标志性的景点。受“门票风波”的影响,大年初一至初三,海洋公园平均每天有逾4万人次入场,远远高于香港迪斯尼入园人数。

  相对于迪斯尼,海洋公园的管理运作成熟得多。他们与巴士公司及旅行社经常保持联系,以期准确估计人流多少;公园安排卡通人物四处走动跟人拍照,同时派发免费的食物,以免等待进场的游客出现过激行为。

  制造业的两条出路

  制造业企业应对春节期间业务激增的管理方式与服务业不同。服务业不能储存半成品,也就不能通过仓储管理来调节生产高峰。制造业企业通常可以储存半成品,从而有效调节生产。

  “存储半成品是调峰的重要手段,但不能乱存。”白立新说,国内制造企业的生产方式正从大批量生产向大批量订制转型。以往,企业只注重产量,不计较库存,生产出来的半成品和成品,堆到仓库就行。在大批量订制时代,产品平台必须实现模块化。“分模块储存半成品,才能起到调峰作用。科学的区分产品模块是难点所在”。

  IT行业是最早构建这种模块化产品平台的。例如,各大PC厂商为调峰准备的库存中,堆放的既不是整机,也不是零件,而是不同的半成品模块。在生产高峰时,这些半成品模块可以迅速被调出,组装成成品。

  制造企业应对业务激增的另一种生产管理,被称为“协同制造”,这在建筑、服装等行业正在成为趋势。

  所谓协同制造,指的是产品并非完全由一家企业生产,而是在一个产业联盟内分工协作。这样,当生产高峰来临时,个别企业受到的冲击被整个联盟化解。

  在福建等南方省份的一些城市,很多成衣加工企业聚集在同一个区域,并经常分享订单。这样一来,不会因为个别企业意外停产而耽误任何订单。有时候,个别企业在生产高峰时劳动力不足,还可以向邻近员工富余的企业“借调”。

  “通过储存模块化半成品,以及协同制造等方式,企业生产可以增加柔性,降低刚性。这正成为优秀企业和一般企业的重要差别。”白立新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