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信贷风险 > 正文
 

应对产能过剩 银行信贷收缩转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16:20 中国经营报

  作者:巫燕玲 来源:中国经营报

  当“产能过剩”成为经济运行的突出矛盾,从政府到研究机构、学者正在形成共识:严格监控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增长规模之余,首当其冲的仍是收紧“钱袋子”。

  国家信息中心战略规划处处长高辉清认为,消化产能过剩,刺激内需将成为主基调。
对拉动内需效果显著的房地产行业,银行信贷政策在调控的基础上有可能适度放宽。

  警惕过剩 2006年银根整体偏紧

  “2006年有可能成为中国历史上产能最过剩的时期。”高辉清认为。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日前表示,有11个行业存在产能过剩,其中钢铁、电解铝、铁合金、焦炭、电石、汽车和铜冶炼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水泥、电力、煤炭和纺织行业也存在着产能过剩的问题。产能过剩已逐渐成为影响经济平稳运行、发展的严重障碍。

  这一轮产能过剩源于2003年开始的贷款高速增长,2003年下半年人民币贷款增速曾一度高达24%。贷款高增长导致过度投资,形成产能过剩,并导致大量的银行不良贷款产生。从2005年开始,商业银行普遍“惜贷”,全年贷款增速降至12.8%。

  对此,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2006年将继续通过审慎监管措施控制信贷,大力压缩过剩生产能力。由于过剩行业多达11个,覆盖范围较广,高辉清预计,今年银根仍将紧缩。

  经验不足 银行急需外部风险监控系统

  事实上,对于尚属调控范围之列的行业,各商业银行依据总行指示,正在逐渐退出,并且原则上采取“不再进入”的政策。但据了解,不少银行仍在对部分过剩行业持续放贷,比如电力行业。

  某国有商业银行人士表示,虽然银行内部都有行业风险评估指标,对发改委警示的过剩行业,商业银行也提高了预警意识,比如会随时监控其账户现金流状况,并加紧回收到期贷款。但是,对于这些过剩行业的实际风险,商业银行实际并不具备前瞻能力。

  不久前的一次研讨会上,有学者提议,针对产能过剩行业,应专门建立一个信贷风险监控系统。该系统可以通过对产能状况及其信贷风险的检测预警,定期向社会公开发布相关信息,以完善各商业银行的信贷风险控制措施,从而使银行能以最小的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从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中退出,并转而进入其他行业。

  刺激内需 房地产信贷有望放宽

  去年以来,刺激内需一直是政府所积极倡导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也都为它服务。高辉清认为,在信贷政策上,为扩大内需,今年将鼓励发展消费信贷,特别是消费信贷的重头——房地产信贷。而此前刘明康在2006年银行工作会议上也明确提出:“引导发展有利于扩大消费的零售业务,完善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指引。”

  “今年钢材、水泥都有可能出现严重的过剩,适当发展房地产市场可以消化一部分产能。”由此,高辉清判断,2006年房地产贷款有可能比去年放宽,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

  记者从多个商业银行房贷部了解到,商业银行总行下发的2006年房地产信贷任务额普遍提高。2005年,受

宏观调控影响,房地产开发贷款增幅不断下降,个人按揭贷款也相应减少。

  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人士表示,总行将从考核指标等方面,引导房贷业务在今年有较大增长。多位商业银行人士也表示,感觉今年房地产开发贷款气氛比去年“宽松”,可以积极争取客户,特别是争夺那些“经过优胜劣汰后的大

开发商”。为此,某些银行不惜放弃对开发贷款的封闭管理。在开发项目的选择上,商业银行人士表示,今年的信贷投放将主要集中在中档住宅项目,对
别墅
等高档住宅项目将谨慎选择。

  对此,高辉清提醒:“目前房地产市场尚没有调整到位,整体上看,仍然会延续去年的调控政策,商业银行应关注其中的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