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啤酒巨头加紧布局全国市场 外资抬价令整合放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0:26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高素英

    继英博收购雪津啤酒后,国内又一家啤酒巨头开始布局福建。昨日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华润雪花”)在北京宣布,以约7200万元的价格收购福建泉州清源啤酒有限公司(“清源啤酒”)85%的股权,从而顺利实现华润雪花在福建的生产布局。

  据了解,此次收购是华润雪花在华东、华南地区的又一次布局,之前华润雪花在东莞建立了15万千升的生产基地,收购的清源啤酒位居泉州市区,拥有11.8万千升的生产能力。业内人士认为,啤酒巨头纷纷布局,使啤酒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外资抬高价格的收购使整个啤酒行业的收购兼并速度放缓。而与此同时,以地方为主的第二阶梯啤酒企业也开始向全国市场发力,以地方为主的价格战也将陆续上演。

  啤酒巨头加紧布局

  华润雪花啤酒总经理王群表示,收购清源啤酒,是华润雪花全国布局战略的重要一步,雪花啤酒过去已经在

福建销售,此次收购,为雪花啤酒在福建建立了生产基地,也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在华东、华南地区的生产布局。

  事实上,早在华润收购清源啤酒之前,很多啤酒企业巨头就把目光盯到了福建的雪津,最后被英博以高价收购。而在英博之前,北京燕京通过两次增持惠泉股份成功进入福建市场,而青岛也在福建收购了两家啤酒厂。

  对于众企业纷纷抢滩福建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福建省作为东南沿海城市经济相对发达,其次是啤酒的容量和市场增长速度在全国算是比较好的地区,最重要的原因一直是没有很多大企业介入。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华润雪花在华东、华南、东南市场加快布局外,英博于上月底增持珠啤股份的同时,收购了雪津,而去年安海斯完成哈啤的收购后,继续增持

青岛啤酒股份;喜力增加金威股份;三得利收购了东海啤酒;嘉士伯与四川蓝剑欲垄断新疆市场,金星全国市场扩张……种种迹象表明啤酒巨头圈地布局的势头有增无减,啤酒市场的整合还在持续。

  外资收购价抬高令行业整合速度放缓

  然而在整个啤酒市场的整合过程中,有一个不得忽视的问题就是外资的收购价越来越高,使整个啤酒行业的整合速度放缓。

  以雪津转让国有股为例,当时国内几大啤酒巨头都参与了雪津的竞购,但最终英博胜出。据了解,英博以58.86亿元人民币的现金价格收购福建省最大的啤酒企业雪津啤酒100%的股权(相当于约6.14亿欧元)。而世界最大的啤酒企业安海斯在竞购哈啤时,以高出竞争对于16亿港远的价格胜出,最终以56亿港元收购了哈啤。

  知情人士透露,这个价格相当于每吨啤酒5000-6000元,而过去收购价格基本在1000-2000元/吨,那么这种情况最终导致中小啤酒企业在转让过程中总是待价而沽,不肯轻易出手,与多家大企业谈来谈去,不能迅速被兼并收购,从而使整个行来的整合速度相对放缓。

  第二阶梯发力价格战将上演

  与整合速度相对放缓不同的是,第二阶梯的啤酒企业开始发力全国市场。据了解,第二集团军年产量在20万吨以上,包括哈啤、珠啤、金星、重啤、金威等15家企业。去年珠江啤酒投资四亿在中山建厂并投产,金威在西安投资一亿美元建厂,同时布棋天津;而金星也开始在广东和上海投资建厂。

  珠江啤酒董事长兼总经理方贵权透露,巩固广东市场仅是珠江啤酒迅猛发展的第一阶段,一旦时机成熟,珠江啤酒将要走向全国、踏出国门,在海外兼并、收购甚至设厂,推动珠江啤酒的快速发展。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第二阶梯啤酒企业的发力将与第一阶梯的啤酒企业产生正面的冲突,由于品牌、资金、市场等问题,这种竞争将会维持很长一段时间,而在某些地方以价格战为主的竞争手段是在所难免的,同时也促使市场进行新的洗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