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旅游统计叫人犯难 开放式景点统计变估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9:2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金计) 新年上班了,江城某绿化广场负责信息工作的小乙(化名),又开始为上报游客数量犯难:是报5万人还是报10万人呢?

  小乙对记者说,每个月初,向上级上报前一个月的客流量是惯例,但广场是开放的,不售门票,游客量只能靠估计,天气晴好时就多报一些,遇上阴雨天就少报一点,这样的统计数字报上去又有何用?

  据了解,该广场每个月挑出一周,根据一周天气的好坏和广场人气的淡旺,估计出一个数字再乘以4(一月有4周),作为当月的游客量数据。

  与此同时,江城众多不售门票的开放式景点,都有类似尴尬。目前,江城公园、广场除黄鹤楼、动物园等少数主题公园外,其余的大多数取消门票,使得游客量的准确统计缺乏有效依据,入园游客人数只能靠估计得出。

  据了解,春节期间,汉口江滩、中山公园、解放公园、和平公园等4个开放式景点,被列入了武汉市假日旅游客流的统计范围,它们的统计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到全市春节旅游接待统计数字的可信度。

  

武汉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徐德宽认为,受多种因素影响,目前官方公布的旅游人数数据,不能真实反映一个地区的旅游发达程度,只能作为参考,这在国内是一种较普遍现象。另外,国内对“游客”的界定也比较模糊,如到江滩散步的市民算不算游客,不好界定。

  据了解,官方公布的旅游接待人数,常常作为一个新旅游投资项目可行性论证的依据之一。徐德宽教授提醒,针对目前的现状,新建旅游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千万别一味依赖旅游统计数字,最好多方进行市场调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