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荷兰帝斯曼在华首建调味配料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2:32 第一财经日报

  投资额约1亿元,国内调味品企业面临挑战

  本报记者 郭艾琳 发自上海

  面对中国日益增长的调味品市场,荷兰抗生素巨头帝斯曼集团(DSM)再次向华投资。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获悉,DSM将于今年年内在中国建立第一个调味配料工厂,投资额约
为1亿元。

  据DSM方面介绍,新工厂将位于上海星火开发区内,由DSM营养产品部全资经营。新厂房将于今年3月动工,并预计在年底开始生产,到2007年4月全面投产。

  该工厂将用以生产 DSM 现有的Maxavor 咸式调味料产品系列。而投产后,其产能将使DSM全球合成调味配料的产能翻一番。

  事实上,此前DSM的该种调味料已经通过进口形式,为中国市场所用。而此次在中国设立工厂,DSM集团董事谢白曼表示,是出于对日益增长的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食品添加剂市场的重视。

  根据中国调味品行业协会的数据,2004年中国调味品消费总值约为590亿元,同比增长23%。而2005年,这一数字继续上升,产值接近650亿元。也正因为有了如此庞大的上升空间,跨国公司纷纷抢滩,通过投资、并购的方式希望分得一杯羹。

  中国调味品行业协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跨国公司控股、注资中国调味品企业的行动如火如荼。去年,

亨氏收购了达能调味品部,将矛头直接对准中国市场。而此前,亨氏还收购了广东美味源、瑞士雀巢入主上海太太乐和四川豪吉、联合利华则收购老蔡酱油,这一系列行动让中国的调味品市场进入大整合阶段。而此次DSM巨资建厂,也是跨国企业看好中国调味品市场的一大例证。

  在跨国企业大举进入中国调味品市场的同时,该人士也表达了对国内调味品品牌的担忧。“国内著名的山西老陈醋虽然有很大的出口量,但有较大比例的老陈醋仅是作为原料卖到日本,再被重新加工成当地的醋品牌,而不是贴着‘山西老陈醋’的牌子直接面对国外消费者。”

  同时,国内品牌也同样在低价和中低档市场徘徊。该人士表示,跨国企业并购、投资国内调味品市场,既为国内企业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发展机遇,就看企业如何应对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