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国内造船成本有望降低 宝钢船用板首次挺进韩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昨日,韩国三大造船企业之一的韩国现代重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现代重工”)透露,公司已与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宝钢”)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今后将从宝钢进口造船用宽厚板。

  宝钢方面称,这是韩国造船企业首次大规模引进中国钢厂生产的造船用宽厚板。此类板材宝钢也是刚刚投产,之前国内尚没有一家钢厂可以生产。而国内造船业所需宽厚板此前大都从韩国和日本引进。宝钢的顺利投产将有助于降低国内造船业成本。

  韩国首次进口

  现代重工在其声明中表示,根据与宝钢签署的备忘录,该公司计划每年从宝钢采购18万吨钢板用于造船。

  宝钢集团相关人士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称,宝钢出口现代重工的造船用钢板,正是宝钢去年刚刚投产的5米级宽厚板机组,一期规划年产140万吨。而在宝钢5米级宽厚板机组投产之前,国内还没有钢厂能够生产5米以上造船用宽厚板,因此,国内造船厂要用这种类型的宽厚板,只能依靠进口。

  虽然对于此次的交易价格,双方都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透露,但现代重工方面也指出,此次与宝钢签订的价格“保持了低于日本钢铁公司提供的价格”。因此,韩国方面有报道称,韩国将逐渐加大对中国造船用钢板的进口。

  据记者了解,之前韩国造船企业所用的宽厚板除了由本国钢铁企业提供,主要是从日本进口。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韩国和日本供需双方在价格上出现较大分歧。韩国造船公司认为全球钢铁市场在走低,因此造船板出口价格应该有所下调。不过,日本钢厂则指出,亚洲地区造船板供应紧张,出口价格没有下调的必要。

  国内船厂成本有望降低

  对于国内造船企业来说,国内自行生产出了5米以上造船用钢板,也可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物资部的赵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提供造船板的钢厂主要是上钢三厂、河南舞阳和重钢几家,而他们能够提供的造船板也只是普通厚度的,船体需要的特别厚的(55mm以上)以及特别薄的(7mm以下)船板,国内几乎没有钢厂可以生产,这一需求只能由进口产品来满足。而造船厂进口的船板占到了整个造船用板的一半,这个比例在其他用钢行业中已经是很高的了。

  相关专家介绍,尽管船用钢材市场价格在不断趋升,造船厂需求非常强烈,可是很多钢厂还是不愿意生产。相比汽车板,生产船用钢板的质量要求非常高,而且需要获得船级社检验证书,因此很少有钢厂愿意做这种费力不讨好的事情。

  但近两年来,中国造船产量翻了一倍,用钢量也随之猛增。上海钢之家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文章介绍,虽然国内

钢材价格普遍在下跌,但造船用钢板价格却一直保持稳定,而进口价格又比国内价格高出不少。国内主要造船企业——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就曾预计,仅钢材采购一项就令今明两年中船集团要比2004年多增加成本支出16.8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