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上海商品房买卖双方仍在拉锯 楼市回暖是虚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见习记者 郑盎 本报记者 杨联民

  政府配套商品房和中低价房撑起住宅成交回暖虚像

  经历了年前几个月的“回暖”,进入2006年1月,上海楼市成交量再次拐头向下。日前,记者从多方了解,今年楼市将在下滑通道里越走越远,这已成为更多人的共识。实际情
况是如果除去配套商品房的因素,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所谓“楼市回暖”,也仅仅是个“虚像”。

  从去年8月份以来,上海一手住宅市场今年1月份首次出现成交量下调,与去年同期的近300万平方米高峰数值相比跌去一半。

  根据网上

房地产发布的数据显示,2006年1月份上海新盘成交量184万平方米左右,其中住宅成交面积达到154.3万平方米,比去年12月份的219.5万平方米也大幅减少近30%。

  相关人士表示,经过半年多的调控,

上海楼市已经逐渐恢复理性,投资者离场使得住房成交量回落至合理水平。另外由于时至春节,
开发商
很少有新盘推出,直接影响了新楼的成交量。

  据统计,1月份上海动迁房源供应已经超过全部成交量的50%。排行前25位公寓类商品房中,三分之一的楼盘平均单价在7000元以下。在所有成交房源中,单价7000元以下的占74%,而单价4000元以下的更是达到全部成交房源的50%左右。

  上述人士强调,1月的冷清可以归咎为开发商有意捂盘。但目前上海全市还有众多楼盘处于酝酿开盘阶段,可以预计春节长假结束之后,大量新盘上市,上海楼市将再次展开新一轮促销大战。

  2月1日,上海恢复网上交易的首日,一手房签约仅20多套,而去年春节恢复交易的第一天便成交71套,上海房产之窗分析师认为,目前上海房地产市场处于买卖双方胶着状态。受各类政策预期影响,观望等待仍是市场的主流。在双方僵持中,配套商品房占据了成交的绝对主力,反映出真正决定楼市未来走向的中坚力量还在场外尚未入内。事实上,在去年9、10月楼市传统的交易旺季里,上海成交量中的大部分为配套商品房和中低价房。

  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8月,上海住宅成交面积为84.6万平方米,9月份增到128万平方米,而到了10月份,成交144.2万平方米,比9月份上涨近12.6%。11月当月共成交住宅18161套,成交面积为189.91万平方米。2005年最后一个月,上海住宅成交面积冲破200万平方米大关,比11月份又上涨了16%。

  去年成交量环比上涨幅度最大的11月份,成交的18161套住宅中有6269套是配套商品房,占到住宅成交总套数的34.52%。到了12月份,住宅总成交面积219.5万平方米中有100万平方米是配套商品房,占总成交面积的45.66%。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东)的一位分析师指出,配套商品房是上海市政府为了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推出的房源,价格较低,政策意味很浓。房产之窗分析师进一步指出,剔除配套商品房后的市场化住宅成交量近几个月并没有明显上涨,这说明上海楼市仍处在盘整期,楼市并未“回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