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看2006年油价:石油武器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8:39 《董事会》

  文/南雁

  鉴于石油市场空前的能源恐慌,国家智库早些时候提出石油战略储备,中航油试水石油期货后铩羽而归,中海油收购优尼科被美国国会给堵住;中石油10月26日宣布,在获得加拿大法院不带任何“条件”的最终裁决后收购PK(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PK被中石油41.8亿美元拿下,100%收购PK公司。接下来似乎没有什么有效的高招。中国要维持90天的战略石油储备,
需要5亿桶石油。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韩文科抱怨说:“我们没有一次不是在国际价格的高点大量进口,而在最低点出口。”

  历史上美国利用石油武器制约过很多国家,

二战期间控制石油拖垮日本和德国;20世纪40年代曾把欧洲捆住的“马歇尔计划”;冷战的前苏联;20世纪80年代末,美国利用自己和沙特阿拉伯的关系增加油产量,压低国际石油价格,让前苏联减少大笔外汇收入,间接拖垮了苏联的经济导致最终解体。美国用石油武器,当低油价能保护美国利益就采用低油价,当高油价能保护美国利益就采用高油价。

  从2002年始,世界石油市场陷入了一场空前的能源恐慌。从国际

原油价格的纪录水平看,2005年4月1日创下的每桶57.27美元的历史最高价位,原油期货在6月17日收盘曾涨至每桶58.47美元,此后,原油价格盘中又一度创下每桶58.60美元的历史新高,但这个纪录并没有维持多久,就被每桶60.40美元的新价格所打破。2005年8月,因
沙特国王
的突然去世,又达到64美元的最新纪录。在纽约原油期货价格继8月29日创下每桶70.80美元纪录之后,第二天又高至每桶70.85美元。

  石油恐慌是多种因素促成的,这种恐慌情绪甚至传染了较为理智的国际投行。高盛公司就曾在早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全球油市已进入一个“超级牛市”。油价已经进入了一个“极度飙涨”(superspike)时期,预测西得克萨斯原油(WTI)最高价格可能达到每桶105美元。摩根士丹利谢国忠一篇《石油恐慌》的报告中说,随着全球经济成长放缓,替代能源比重上升和金融交易商感觉油价已触顶,原油市场可能迅速走向崩溃。像高盛、大摩竟做出了南辕北辙的判断,大牛市还是崩盘?连IEA(国际能源署)也惊惶失措起来,忙不迭地发出警告:目前石油价位,不要说是高出50美元,就是高出每桶40美元,欧洲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经济都将有衰退之险。

  有证据表明:超过8万亿美元游资注入对冲基金,国际原油期货市场的非商业多头持仓,有专家称:这么强大游资超过万亿美元。一年来,“石油股”预计到年底可以突破每桶80美元。没有什么能够阻止这一趋势。中国财政部国际司司长朱光耀近期指出,国际市场的高油价,绝不是石油的供求关系所决定,大量的信息表明,是对冲基金在油价上推波助澜,中国目前非常警惕这一问题。

  能源恐慌是现实的,但问题还会持续多久?一分一秒,企业和消费者都在关心。普遍的预测是,2005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达到9%,略低于2004年9.5%的经济增长率。而在2006年,有可能会回落至9%。而在印度方面,根据IMF的研究报告,印度的经济增长在有良好表现之余,也出现了放缓的迹象。IMF预计其2005年经济增速将为6.7%,略低于2004年的7.3%。经济增长及其导致的经济总量,意味着石油需求量的大小,中印两国的经济增长趋势表明,支持全球石油价格继续上涨的理由是不充分的,美国、日本和欧洲的需求量还是主力。

  中国石油来源没保障,使用效率低下,又没有战略储备,能源安全脆弱。中国在替代能源方面的投入是巨大的,2004年9月1日,中国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张华祝在北京宣布,中国政府对进一步推动核电发展已经做出了新的决策,将加快核能发展,逐步提高核能在能源供应总量中的比例。预计在2020年以前,新建27个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他预计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电力总装机容量的4%甚至更多。

  中国高层沿着石油路线图加紧了外交攻势,不论中国与加拿大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还是中国与墨西哥的高层互访,以及中国与伊朗、中国与委内瑞拉的外交关系都被涂上了石油色彩。能源安全已经成为了中国“关注的中心”,中国在全球寻求未来的能源供应也已经成为了中国政府当前最迫切的需要。中国正在成为波斯湾、中亚和俄罗斯地区的地缘政治势力。中国石油战略比过去相对成熟,反应也快了。

  《华盛顿邮报》登过一篇《中国最近的“威胁”》的文章(2005年6月27日),作者塞巴斯蒂安·马勒比这样比喻:“中国仿佛成为了一个多才多艺的纵火犯,在本来相互独立的火苗上又浇了一桶油,使火焰燎原成了一片熊熊的地狱之火。”

  原油价格上涨无疑对亚洲经济影响最大,但中国目前原油对进口的依赖程度在42%,印度是70%,日本是90%,日本的传统战略一方面重功利,一方面重权谋。日本和伊朗谈判了两年的一项20亿美元的石油开发协议由于美国的阻挠没有签成。对于拥有60亿桶原油的伊朗最大油田,日本视之为自己严重依赖进口石油的经济的重要能源来源,由于美国对伊朗盯得很死,日本总要看美国的脸色行事。

  中日面临的危险是同样的,日本比中国还贫油,还有同样的石油通道问题,走一条航线运回去的。波斯湾、马六甲海峡和台湾海峡三个卡口。笔者当过海员8年走过11趟,波斯湾从20世纪70-80年代就属高危战区,马六甲连年海盗不断,在台湾海峡早在50年代属危险航道,在台湾海峡及其周边,当前存在着中、日之间发生冲突的潜在危险。从目前看,中国在三个地区与其他国家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比较大,一是台湾岛以东的西太平洋地区;二是南海资源问题也存在着可能性;三是印度洋地区因石油通道问题发生“军事冲突”也不能排除。中国因海外利益拓展与其他国家发生“军事冲突”的概率也在增加,是因为中国石油拓展已经钻到美国后院,中国在维护这种海外能源利益的时候有可能与其他国家发生“军事冲突”。

  2004年11月,中国与伊朗签署价值700亿美元采购协议备忘录,未来30年内从伊朗购买2.5亿吨液化天然气。这样又犯美国大忌,美国正在对伊朗找茬,只要时候适当,美国将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石油及天然气禁运。中国已向美国盟友沙特阿拉伯发出石油建议。近几年,北京一直在游说利雅得允许其使用这个世界最大的能源储量。作为回报,同时北京还把向利雅得提供武器作为“红包”,包括美国和欧洲国家拒绝出售的弹道导弹和其他硬件。

  中海油2005年11月24宣布,它与缅甸的大宇国际公司已签订在缅甸海岸的钻探服务协议,价值600万美元。今年1月,由中海油缅甸有限公司、新加坡Golden Aaron Pte有限公司以及中国寰球工程公司三家组成的联合体,同缅甸能源部下属的缅甸石油与天然气公司再次签署了开发缅甸3个区块油气的产品分成合同。这3个区块的总面积为2万平方英里。加上去年10月、12月双方签署开发的另外3个区块,这6个区块的总开采面积已经超过我国渤海油田。在中国海外能源战略的构想中,由于缅甸的战略位置重要,在缅甸开发和进口石油资源是热门课题。中缅两国有意从缅甸铺设一条输油管道,以防止石油“生命线”过度集中于马六甲海峡。

  国际产油地区性动荡因素在2005年内都曾有所表现,安邦分析师陈功表示:如果用历史上的油价表现和涨幅与当今情况作比较,那么全球未来油价的高限(纪录价格)依然也会在每桶70-75美元的位置上波动,全球性的能源恐慌气氛未来会被大大削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