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美国华平为何12亿入股国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5:02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黄光裕2006年能第三度蝉联“中国首富”吗?他说国美2008年销售额可以达到1200亿元是不是在吹牛皮?国美的账目都是真的吗?

  2月2日,大年初五,黄光裕和身兼国美执行董事的杜鹃再次在香港露脸,会见传媒
及基金经理,黄光裕的光头已经变了平头,这位年仅36岁的首富,轻松回应本报记者有关国美资金问题的提问,他说:“我们的现金流很充裕,上市公司和我的私人公司都没有问题,但具体数字我记不住。”

  华平入股

  但类似的疑问同样是大批心仪中国零售概念股投资者的悬念,黄光裕要吸外国资金,进一步发展自己的企业王国,便不能不交出答卷。

  他很快发现,业内享有盛名的基金代替他回答,比他自说自话更有说服力。当管理190亿美元资产的美国华平投资(Warburg Pincus),宣布一掷1.5亿美元(12亿元人民币)成为国美电器(0493.HK)战略投资者时,大批外国基金随即跟风买入,令国美电器股价单日狂飙33.9%。

  这天,国美电器与华平投资宣布达成战略性合作联盟。根据这次认购协议,华平投资的可转换债券于2011年到期,年利率为1.5厘,按半年期支付,到期收益率为3.26厘。华平可把债券转换为国美电器新股,每股转换价为6.4元,较截至1月26日的最近30个连续交易日每股平均收市价溢价17%。

  此外,华平将先支付300万美元,认购为期5年的国美新普通股认股权证,每股行使价7.7元,溢价27.27%。

  假设债券及认股权证获悉数转换及行使,华平将持有国美共1.77亿股,占扩大后总发行股本约9.71%,黄光裕持股量将由66.04%降至59.62%。

  华平投资董事总经理孙强于记者会后对本报说:“这是华平在中国最大的单一投资,也显示华平对于中国市场,特别是

零售业的信心。如果国美或者大股东肯再出让股份,我们还会再买,因为中国的电器零售市场实在太吸引了,国美现时是中国最大的一家,我们当然希望参与。”

  华平这次除了向国美注入资金外,还会委派一名非执行董事进入国美董事会,并参与监督委员会及独立审核委员会,重点关注与大股东的关联交易。

  国美于2月3日复牌,股价逆市狂飙,报收7.35港元,总成交金额达2.33亿港元,涉3083.4万股。国美于1月27日开始停牌,停牌前股价为6.05港元。

  华平为何入股?

  看好家电连锁业的未来应是华平入股的最大原因。

  孙强指出,根据华平的内部调研数据,现时中国的电器销售额只有30%属连锁店,欧美则有60%;而业内前三名集团所占的销售额,只占总量的10%,欧美的数字是30%。

  “我们预期中国在5至10年内,业内前三名所占的市场份额会增至20%,加上市场的自然增长,所以对于国美的前景十分看好。”根据与国美电器订立的认购协议,股份的禁售期为一年,日后华平将不会投资内地其它电器零售企业。

  孙强解释,之所以不采用简单购股方式投资,不是对国美的账目没有信心,主要原因是国美的股价现时太低,国美不想贱卖,故采用高溢价的可换股债券及认股权证方式,希望藉此令市场明白国美的真实价值,从而对股价产生支持。

  一名投资银行主管对本报说,很多外资基金经理对中国股份很感兴趣,对零售股更感兴趣,但由于国美一直有很多不利传闻,基金经理又担心民企的账目有作假成分,故一直观望。他介绍说,国美近期会见了很多大型基金的负责人,向他们详细解释账目,最后华平的出价最理想,成为战略投资者,由于华平在业内颇有地位,一些基金经理本来对于国美的账目有疑虑,现时也可以放心投资,故刺激国美股价大幅走高。

  这名主管称,国美找到华平这个大靠山,对日后并购有很大帮助,华平已表明愿意继续投资国美,并可以在日后并购活动中提供意见。

  花旗集团发表的研究报告已将国美目标价由原本的5.85元,上调50.43%至8.8元;以市盈率计算,即由16倍增加至22倍;投资评级则维持“购入”。主要反映引入华平成为策略投资者后,减低了国美在公司管治方面的风险;目标价亦已包含发行可换股债券的因素。

  但另一家美资大行美林证券则没有那么乐观,该行的研究报告指出,国美电器引入华平作为策略性伙伴,华平提名一名非执行董事加入董事会,相信有助提升企业管治,但国美基本面不会有太大改变。对国美短期前景持审慎看法,并相信现价已反映其价值, 故维持“中性”的投资评级。

  国美下一步

  此前市场上有多种传闻——包括国美将投资网络建设及内外部的收购,但黄光裕与杜鹃都不肯详细说明此次所得资金的用途。

  “我们承诺在未来5年,将母公司持有内地分店网络,全部并入上市公司。”黄光裕说,现时仍待商务部等内地部门批准,手续相当繁复,现时难以估计具体时间表。

  黄光裕还称,将其持有的北京国美的35%股权注入国美电器的作价,有待进一步

审计,对于市场传闻作价为45亿元,他说只是市场用以往国美收购他持有的65%股权计算出来的数额,不代表真正估值。国美2004年在香港上市前,以83亿元代价购入黄光裕持有的北京国美65%权益,余额35%仍由黄光裕私人持有。

  杜鹃则说:“资金除了一般营运外,还会用作向外收购。”但她不肯说出收购对象。

  黄光裕在记者会上表示,1999年至2005年是国美发展全国网络的时期,今年开始将放慢开店步伐,主要改善分店的营运及管理效率,提高单店业绩及细化管理。至于到海外开分店一直在准备中,但现时未有明确计划及目标。

  被问及是否会入股有意来港上市的家电连锁店五星电器时,黄光裕则说要看对方是否愿意,而且还要看其内部情况如何。他表示现在未有洽谈的机会,若有机会自然会考虑投资。

  据国美财务报表显示,至去年6月底,集团手持21.6亿元现金,另有17.7亿元已抵押现金,而短期应付账为48.6亿元;同时,集团于去年底将一项北京物业出售予大股东,再套现7.6亿元,手头资金充裕,除了巨额收购外,理应无庞大资金需求。国美今年虽打算再增开100家分店,但据黄光裕称资本开支也只是2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