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宝钢成铁矿石谈判中国唯一代表 全行业认同结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8:23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2月6日专电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日前表示,宝钢铁矿石谈判将被行业认同,国内个别钢厂与国外矿山进行现货谈判并达成涨价合同不具备代表性。

  推进钢铁企业的联合重组和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将是2006年钢铁业的两大主基调,当前重点是要大力推进跨省市、跨地区的钢铁企业联合重组。

  “宝钢目前作为中国钢铁企业的代表,也是唯一的代表参加2006年国际铁矿石谈判,其结果会被其他企业认同,其他企业不会同国外矿山进行长期价格的合同谈判。”中钢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在2006年第一次信息发布会上表示,日前有消息称国内个别钢厂与矿山进行现货谈判并达成涨价合同,这可能存在,但不会是16家大钢厂,也不具备代表性。

  罗冰生指出,按照国际惯例,

铁矿石价格谈判是供需双方、企业间的谈判,目前的谈判是三对三格局,供方有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BHPBilliton)、力拓公司(RioTinto)和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VRD),需方有中国宝钢、新日本制铁公司和欧洲阿塞洛公司。

  力拓公司日前称,由于全球经济增长刺激了需求,预计铁矿石的价格2006年将上涨,并高于历史水平;必和必拓公司也希望再度提高铁矿石价格。由于本国货币升值,淡水河谷公司还提出40%的涨价幅度。

  “需求增长速度回落和新增产能继续释放的矛盾将继续显现。改变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任务十分艰巨,国内钢铁企业步入了真正意义上优胜劣汰激烈竞争的新阶段。”罗冰生表示,在过去的一年,

鞍钢本钢成立了鞍本集团董事会推进委员会,从而向实质性的联合重组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武钢联合重组了鄂钢和柳钢,
首钢
与唐钢联合成立首钢京唐钢铁公司,首钢控股水钢,唐钢与宣钢、承钢联合以及湖南华菱与米塔尔组成合资公司,香港中信泰富控股石钢、唐山建龙重组新抚钢等。

  据统计,2005年年产500万吨以上粗钢的钢铁企业达到18家,他们的粗钢产量合计达16197.16万吨,占全国粗钢产量的46.36%。其中,千万吨级企业由2004年的2家(宝钢、鞍钢)发展到8家,即宝钢、鞍钢、武钢、首钢、沙钢、莱钢、济钢、唐钢。

  中钢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全国粗钢产量34936.15万吨,同比增长24.56%;钢材产量(含重复材)37117.02万吨,比上年增长24.13%。中钢协预计,2006年钢铁产量还将增长10%~15%,预计价格将会企稳。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此前曾表示,虽然产量只有3.4亿多吨,但我国钢的产能去年底已经达到4.7亿吨,如果在建的和拟建的全部建成,产能将达到6亿吨以上,显然是比较大的。

  针对产能严重过剩,罗冰生建议,钢铁企业应实行积极的以销定产方针,依据市场需要组织生产,努力做到总量产需基本平衡;同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他说,300立方米及以下小高炉,20吨及以下小转炉、小电炉2006年进入淘汰实施阶段,应坚持以市场、法规手段为主,辅之以行政手段的原则,尽快落实具体办法和措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