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下岗工新开店每年可免税八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4:16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 李娟娟 通讯员 刘现生 实习生 赵高召/文

  今后,下岗失业人员想自己开个店,从事个体经营,只要持有“再就业优惠证”,就能享受到每年最高减免8000元的税收优惠政策。昨天,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简称新规定)出台。据悉,新规定的配套措施将在今年2月底出台。

  7类人员再就业

  今年起都能享受优惠

  今年起,不仅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能享受再就业优惠政策,厂办大集体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和乡镇机构改革分流需要安置的人员,也都能拿到“再就业优惠证”,享受到新的再就业优惠政策。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劳动就业处处长李甄说,即日起,全省“再就业优惠证”的发放范围增加了,7类人员都可享受到政府的扶持: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国有企业关闭破产需要安置的人员,国有企业所办集体企业(厂办大集体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实行产权制度改革的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且失业一年以上的城镇其他登记失业人员,特殊就业困难群体以及乡镇机构改革需要分流安置的人员。另外,新政策还允许全省各市,根据本地情况将城镇其他集体企业下岗失业人员,也纳入优惠政策范围。

  下岗人员开个店

  每年最高免税8000元

  “有了‘再就业优惠证’,下岗失业人员开个小店,就能享受到每年每户8000元的税收减免。”李甄说,新政策对下岗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税收优惠,从原来的没有限额,改为在规定的限额内依次减免。一般个体经营者税收减免的限额为8000元。

  持有“再就业优惠证”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国家限制的行业除外),在规定限额内将依次减免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

个人所得税;并免收属于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享受这项优惠政策的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对2005年年底前核准要减免税费但未到期的人员,在剩余期限内都将按此新规定执行。

  为了鼓励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新政策还要求全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今年起都要采取措施,帮助解决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人员的经营场地等问题,为他们创业创造条件。

  “再就业优惠证”

  今年起全省各地通用

  “今年起,‘再就业优惠证’在全省范围内都将适用。”李甄说,过去,“再就业优惠证”在不同的省辖市不能通用,因为各地的优惠政策不够统一。而以后,只要持有“再就业优惠证”,在全省范围内都能享受到相同的优惠政策。

  全省将建立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信息交换和协查制度,在提供政策扶持后,要及时在“再就业优惠证”上进行标注。对已办理退休手续的,应及时收回“再就业优惠证”。

  小额担保贷款

  复员退役军人也能享用

  过去,只有“再就业优惠证”的下岗失业人员,经过申请后才能拿到2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即日起,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扩大到了厂办大集体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以及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和其他困难群体,贷款额度也有所提高,规定小额担保贷款额度由过去的2万元提高至3万元。

  “这是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的重要手段!”李甄说,今年起小额担保贷款的手续简化,金额也提高了,范围也有所扩大。今年起,大学毕业生毕业两年后没找到工作的,只要进行了城镇失业人员登记的,也都能申请拿到小额担保贷款,自己帮自己就业了。

  今年,国家政策把能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的微利项目,下放到各省定。我省根据实际情况,能申请小额担保贷款项目的范围就扩大了。除了网吧、桑拿等娱乐保健行业外,所有的商贸、服务、生产加工、种养殖等各类经营项目,都能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企业招用下岗工

  每招一个政府减税4000元

  今后,只要企业招用下岗失业人员,都能享受每招收1人就减免4000元的税收减免政策。新政策对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的税收优惠方式,由过去按比例减免,调整为按实际招用人数定额减免。

  新政策规定,对商贸企业、服务型企业(国家限制的行业除外)、劳动就业服务企业中的加工型企业和街道社区具有加工性质的小型企业,只要是在新增的岗位中,当年新招用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与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

社会保险费的,政府将按企业实际招用人数,在相应期限内定额依次减免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4类税收,期限最长将不超过3年。对2005年年底前核准减免税但未到期的企业,在剩余期限内仍按原方式继续享受减免税政策。

  同时,政府还将对上述企业在相应期限内给予社会保险的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社会保险补贴标准也由过去的养老和失业保险两项计算,增加到按企业为所招人员缴纳的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费计算,个人应缴纳的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费仍由本人负担。对去年年底前核准社会保险补贴但未到期的企业,在剩余期限内按新政策执行。

  另外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在新增加的岗位中,新招用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达到企业现有在岗职工总数30%以上,并与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新政策中规定将根据企业实际招用人数,合理确定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财政贴息、呆坏账损失补助等按照已经明确的有关规定执行。

  农民工培训学技术

  都可拿到政府补贴

  今年,全省各个乡镇都建起了“就业服务网”,农民工要想进城找活,不仅村门口就能查到就业信息,而且参加技术培训的,政府还提供培训补贴。

  “节后,农民工再进城找活时,全省所有的公共职业介绍服务机构,将全部对其免费开放。”李甄说,今后农民工参加培训学技术的,政府将拿钱补贴。

  过去,都是农民工不管学什么,政府都是只有400元的补助。这些钱对有些工种来说,绰绰有余,但要学更高级的技术,就不够了。“我们要用一定数额的钱,让更多的农民工学到自己想学的手艺。”李甄说,今年2月底将出台具体标准,对具体工种的补贴将作详细规定。

  另外,新规定对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通过初次技能鉴定(限国家规定工种)而生活确有困难的,可申领一次性职业技能鉴定补助,具体补贴办法将于2月底出台。

  吸纳富余人员

  国企3年免缴企业所得税

  继续鼓励国有大中型企业进行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对于产权明晰并逐步实现产权多元化、吸纳原企业富余人员达到30%以上,并与其变更或重新签订3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经有关部门认定、税务部门审核,3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国有企业实施重组改制和关闭破产企业,职工安置方案须经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讨论通过,凡职工安置方案未经劳动保障部门审核和社会保障办法不明确、资金不落实的企业,不得进入重组改制和关闭破产程序。

  鼓励关闭破产重组改制企业通过重组、拍卖等形式安置消化本企业职工或富余人员,对于安置消化原企业职工或富余人员达到30%以上且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按规定享受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免征企业所得税、转岗培训补贴等扶持政策。

  对于企业成规模裁减人员的,裁员方案要经企业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除关闭破产企业外,原则上一次性裁员超过职工总数10%或100人以上的,事先要向当地政府报告。

  多项优惠政策送给更多就业困难群体

  今年起,享受政府优惠政策的就业困难对象范围,扩大到残疾人、军烈属、零就业家庭、复转军人、单亲家庭等。对持“再就业优惠证”的“4050”人员(即女40周岁以上,男50周岁以上人员)灵活就业后,申报就业并参加社会保险的,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保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持“再就业优惠证”的就业困难群体,都可作为就业援助的重点,为其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

  在公益性岗位安排就业困难群体,并与其签订一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或劳务协议的,按实际招用人数,在相应期限给予社会保险补贴。社会保险补贴按照当地规定应为所招人员缴纳的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费之和计算。“4050”人员在公益性岗位工作超过3年的,社保补贴期限可随劳动合同或劳务协议期限的增加而相应延长。

  “4050”人员等特殊就业困难群体的公益性岗位补贴标准,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50%以上确定。持“再就业优惠证”且距退休年龄5年以内的人员,在原企业以外非公益性岗位就业的,可向用人单位发放不超过当地最低工资标准50%的岗位补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