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航上航有望年内加入星空联盟 参与全球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8:1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贺宁

  中国本土的航空公司要参与全球航空运输业的竞争、提高竞争力,就必须融入世界航空的大家庭。随着全球航空公司已由单打独斗逐渐走向联盟之间的竞争,还处于发展初期的中国航企需要依靠联盟壮大,而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也同样吸引着各大联盟来中国呼朋引伴。加拿大航空公司总裁米尔顿近日透露,国航上航有望年内加入星空联盟。

  星空联盟(StarAlliance)成立于1997年5月14日,目前旗下有16个成员,包括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新加坡航空公司、泰国航空公司等。

  美国媒体《国际先驱论坛报》近日援引米尔顿的话说,以北京为大本营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以上海为基地的上海航空公司将于今年加入星空联盟。由于国航与星空联盟主要成员美国联合航空、德国汉莎航空一直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加之国航的实力在中国内地仅次于南航,业内普遍看好这份姻缘。而上航又与国航一直保持着包括代码共享在内的诸多合作,已成为国航在上海乃至

长三角地区国内航线网络的必要补充。国航与上航的加入也在情理之中。

  国航与星空联盟主要成员美国联合航空、德国汉莎航空关系紧密,故业内普遍看好这份姻缘。

    而面对潜力巨大的中国航空市场,星空联盟希望中国航空公司加入的愿望也由来已久。2003年7月21日,星空联盟主要成员之一的德国汉莎航空公司高层首次全体亮相北京,与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商讨了关于“希望中国有航空公司能加入星空联盟”的议题。由于联盟对于各成员的作用在市场、销售等方面是互补而不是竞争的,所以每个联盟在一个国家或地区通常只会引入一两家航空公司。

  事实上,正是由于国内航空公司加入国际航空联盟可以给双方带来双赢,国内的三大航空集团与世界三大航空联盟一直在密切接触。最先喜结良缘的是南航与天合联盟,2004年8月,双方在广州签署协议,南航希望借助该联盟的航线网络优势加速拓展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同时天合联盟也希望借助南航的网络拓展中国内地及东南亚地区的市场。天合联盟成立于2000年6月22日,联盟成员由法国航空公司、墨西哥航空公司、达美航空公司、大韩航空公司、捷克航空公司、

意大利航空公司等组成,航线遍及世界114个国家512个目的地。在法航与荷兰皇家航空合并之后,天合联盟一举超过星空联盟成为目前世界上第一大航空联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