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阿赛洛拒绝米塔尔收购要约 钢铁巨头联姻受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以大手笔收购著称的印度钢人米塔尔(Lakshmi Mittal)新年再度出手。此番收购对象不再是中小钢厂,而是世界第二大钢厂阿赛洛公司(Arcelor)。据了解,这是国际钢铁业金额最大的收购案,超过了米塔尔2004年以158亿美元买下LNM控股公司一案。若此案顺利进行,米塔尔本人将控制全球约10%的钢铁业,将比实力最相近的对手高出两倍多。当然,阿赛洛
集团在最近的公开声明中首次拒绝了米塔尔的这一收购要约,这也意味着,两家世界最大的钢铁企业之间将在今后的日子里进行一场混战。

  米塔尔发出收购要约是在中国人农历春节的假期期间:米塔尔公司将以现金及换股方式收购业界第二大的阿赛洛公司;对每股阿赛洛的

股票出价28.21欧元,这一价格是后者前一天收盘价的27%溢价。这也意味着,阿赛洛股东手中的每5股股票可换得4股米塔尔股票,外加35.25欧元,而米塔尔要完成这笔收购,就要花掉186亿欧元(约合227亿美元)。消息刚传出后,阿塞洛股价在巴黎股市就随即暴涨7.43欧元,报29.65欧元,涨幅高达33%。

  米塔尔公司同时表示,若收购阿赛洛一案顺利进行,公司还愿意把加拿大最大的钢厂Dofesco让给德国最大的钢铁厂蒂森克鲁伯集团(Thyssen Krupp)。而就在上个月,蒂森克鲁伯还在为争取收购Dofasco,与阿赛洛互出高价,但最后依然落败。

  一边热一边冷

  一位钢铁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钢厂之间进行整合,除了有助于化解炼钢成本不断增加的困扰,更大的影响是有助于钢材价格的稳定,有利于钢铁厂商的营运。而大手笔出价227亿美元打算把业界老二阿赛洛收为己有,米塔尔更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其在全球钢铁舞台上的“宏图霸业”。

  根据估算,如果收购成功,米塔尔将控制全球大约11%的钢铁产量,产能超过1亿吨,将是其竞争对手,目前排名第三的日本新日铁集团产能的3倍。

  因此对于这项交易,米塔尔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米塔尔也抛出了诱人的绣球:“我们相信这次出价提供了非常不错的溢价,收购条件将让阿赛洛股东有机会参与合并后新公司可观的成长潜力,并拿到非常丰厚的现金。”米塔尔同时指出,两家钢铁公司都站在钢铁业整合的最前线,而且“对这个产业的未来看法相近”。“合并可加速这个过程并使我们在所创造的机会中取得无人能敌的好处。”

  然而,作为欧洲及拉丁美洲第一大钢材生产商的阿赛洛公司却似乎并不领情。记者昨天从阿赛洛公司获悉,阿赛洛公司的董事会已经通过了初步的决定,拒绝其竞争对手米塔尔钢铁公司提出的“敌意”收购要约。认为“阿赛洛和米塔尔没有共同的战略观念、发展模式和价值观”。

  据了解,阿赛洛公司是2002年由法国Usinor、卢森堡Arbed与西班牙Siderurgica 等三大钢厂合并而成,该公司的业务主要集中在欧洲及拉丁美洲,以生产高端的钢铁产品闻名。而米塔尔则是以低价收购中小钢厂、利用廉价劳动力、全球分散事业、运用最佳科技与规模经济起家,被称为“世界全球化程度最高的钢铁公司”,钢厂遍布欧洲、美洲、非洲和亚洲四大洲的14个国家。

  阿赛洛方面称,如果米塔尔的收购计划得以确认,董事会建议阿赛洛股东保留手中的阿赛洛的股票。目前,董事会已经责成理事会向董事会提交一项旨在维护阿赛洛所有股东和合作者利益的行动计划和选择方案。

  另外,阿赛洛公司总裁多勒还透露,为了阻止米塔尔的收购,公司可以采取的应对措施有好几种。比如与日本新日铁或中国宝钢集团公司达成交叉持股或其他金融合作关系,都有助于阿赛洛避免与米塔尔的合并。

  收购价格仍是谜

  截至上周五,阿赛洛的股价仍然在扶摇直上,已经达到了30.53欧元,比米塔尔当时的出价高出了2.32欧元。而在1月中下旬,阿赛洛的股价还只有21欧元。相关分析师对记者分析,这表明投资者仍认为能在较高价位上达成这笔交易。

  事实上,全球范围内的钢铁类股都在呈现上涨趋势,据统计,自今年1月1日以来,全球钢铁类股涨幅接近28%。在2000~2003年之间,收购一家倒闭的钢铁企业的出价大约在每吨生产能力80~100美元之间。但在过去一年里,一连串交易已经推高了收购行情,被收购方的企业价值已经猛升到了每吨产能500~800美元。因此,对于米塔尔此次的出价,有些投资者认为,这个价格还是偏低。

  然而,业内各方还是看好其次交易,尤其是在目前

铁矿石谈判如火如荼时。巴黎基金管理业者黎希留金融公司(Richelieu Fi-nance)基金经理人Samir Es-safri表示,这么做在产业上非常合理,“钢铁是个支离破碎的产业,所以我们希望看到这两家大厂结合起来。”

  台湾中钢公司总经理陈源成则表示,钢厂整合有利于全球钢市稳定,目前全球十大钢铁厂的市场占有率仅约40%,相比于三大铁矿石出口商CVRD、RioTinto集团及BHP的铁矿石供应量占全球73%,钢厂还是太过分散,谈判力量薄弱,使得去年被迫在铁矿石原料方面多付出71.5%的代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