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空客在华将月产四架飞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13:42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大公报讯】欧洲空客公司积极与中国有关方面协商,计划今年在中国合资建飞机总装厂。总装厂将月产四架A320单通道客机。这一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由国家主管部门进行评审,一旦获得批准,中国将成为除欧洲以外的全球第三条空客飞机总装生产线。

  空客中国公司发言人顾伟表示,在中国建的第一条空客A320总装线最终落户哪个城市,有关方面仍在研究中,目前正在上海、天津、西安、珠海四个城市中就综合能力进行比
选。据悉,空客公司已派员在上月考察了上海浦东机场和临港新城,了解上海参选总装项目的生产条件、配套政策、环境条件、人力成本控制等情况。

  空客预测,未来20年中,全球向中国交付的新飞机总数将近1800架,即每年将有90架飞机交付中国。对于建中国总装厂,空客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洪博达表示:「中国是一个极具潜力的市场,加强与中国在业内的合作,对空客意义重大。」

  空客以往在中国主要推行零部件外包的合作模式,近年来已逐步加大技术转让的步伐。去年7月,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正式启用,主要负责A350飞机的设计工作。空客公司曾承诺,在A350客机计划中,中国将承担5%的工作份额。中国航空第一集团、中国航空第二集团将以参股的方式进入这一技术中心,参与A350的部分工作。

  空客与中国还实施了A320系列飞机机翼的合作项目,空客公司分三阶段向中国转让A320系列飞机机翼制造技术和生产线,目标是在2007年底使中国能为空客制造A320系列飞机完整机翼结构。

  顾伟又说,除了在中国建总装线以外,空客中国公司去年底已表示,计划在中国上海建零部件中心,将在北京零部件中心的部分功能转移到上海。上海主要负责双通道飞机的零备件供应,北京将着重负责单通道和A380飞机的零部件供应。空客公司表示,到2007年,空客在中国的年采购量将从目前的1500万美元上升到6000万美元,到2010年上升到1.2亿美元。

  空客目前仅在德国和法国设总装厂,中国总装厂一旦建立将成为空客在欧洲以外的第一家总装厂,体现公司拓展亚洲、中东等地市场的意图。A320单通道飞机目前在全球销量很好。去年12月中国一次下单笔最大订单,签署订购150架A320系列飞机的框架协议,总金额近100亿美元。到2007年,空客月生产A320飞机将达32架,中国总装厂将占A320全球总产量的八分之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