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物流行业四两拨千斤的理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07:53 中国经营报

  作者:徐雅玲 

  古有“四两拨千斤”一说,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四两”才能拨动“千斤”呢?

  诞生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搬家公司和更早期的私人货运车成为了中国物流行业的开山鼻祖。虽然在20多年后的今天,已经渐渐发展成为了一个行业——“物流”,这是中国生产
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但是与国外发展了百余年的物流行业相比,无异于四两之于千斤。

  从改革开放到进入世贸组织这段时间里,“四两们”开心而满足地生存着。“哪个企业离得开运输呢?”成都某搬家公司的老板从1990年初的1辆二手东风发展到现在的几百辆车的车队外加几个航空公司的机仓承包权,每天只需要坐在办公室里数着钞票,优越感油然而生。国外的物流先进的管理模式和成熟的运作能力似乎离中国这些所谓的“物流企业”来说十分遥远。事实上,国外企业在未来几年内将会加速进入中国市场。四两和千斤正面交锋的时代即将到来。面对“千斤压顶”,国内的物流企业无动于衷那是假话,因为这将直接关系着他们未来是长进还是死亡。

  借用物流展会来了解行业信息无疑是各个国内物流企业的优先选择。在2005年汉诺威主办的亚洲国际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览中,中国企业已经发展到320多家,而在海外观众中,25%的观众来自亚洲中国,而六七年前,中国企业只有几十家参展,中国参展商的数量增加让主办方印象深刻,其中包括许多区域性的中小型物流企业,如安徽合力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广州优利脚轮工业有限公司、杭州中力搬运设备有限公司等。

  在参加完展会之后,一时间,各种物流行业的学术论坛纷纷召开,而且座无虚席,国内的物流企业学习热情高涨。

  即便如此,专家还指出,国内物流企业为了能在2008年后不被行业洗牌,就需要用

供应链管理的理念与发展模式把自己融入供应链;其次,凡有条件的物流企业,还需要具备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另外,创立品牌和培养团队也是国内物流企业需要在短期内做的事情。

  显然,四两们只有努力地谋事策划,至于在2008年后能否真的拨动千斤,只有时间说了算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