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欧盟港口大罢工殃及中欧贸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05:55 中国经营报

  索寒雪

  春节前夕,欧盟有史以来最大的工人大罢工引发了15大港口集体瘫痪,也一度给中国贸易商的春节罩上了一层愁云——货物压港,无法按时上架。在欧盟成功升位为中国的首席贸易伙伴后,其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推倒中国贸易商的多米诺骨牌。

  货物压港 外贸企业犯难

  突发的欧盟12个国家的码头工人大罢工事件,令浙江纺织企业老板楼明良有些措手不及,因为按照计划,早在二十天前就通过上海港运抵法国和德国的服装应该在近日结款。“我的工厂有两个集装箱的春夏服装运往法国和德国,由于罢工引发的货物压港,导致对方无法提货,而结款也就被耽误了。”

  据悉,目前中国运往欧盟的多数为轻纺产品,大部分外贸企业采用信用证方式付款,协议价格按照离岸价格执行。在这种方式下,一旦产生滞港费问题,一般由欧盟客户承担费用。“虽然我们的风险减少了,但是由于我们的服装产品受季节影响显著,上架计划遭遇变更,对方是否提货以及何时提货还要看他们的‘脸色’。”

  与这样的服装企业相比,贸易公司受到的影响则更大。

  

义乌一家商贸公司的李经理告诉记者,自己企业近十个集装箱的皮包、玩具、拖鞋和儿童服装的货品正在欧盟压港,“这些都是廉价产品,压港事件和滞港费将增加产品成本,这很有可能打破欧盟客户的销售计划,并直接影响我们的利益。”

  欧洲运输工人联合会表示,此次罢工参与人数达到4万人,波及12个国家。法国最大港口马赛则完全关闭,法国北部第二大港口勒阿弗尔,以及大西洋沿岸第五、第六大港口波尔多和拉罗谢尔,也随着罢工的发生相继关闭。此外,德国、瑞典及丹麦哥本哈根、西班牙巴塞罗纳港装卸作业也因罢工缘故暂停。

  贸易格局经受重重考验

  没有紧急会议、没有特别声明——对于欧盟港口工人大罢工,中国贸促会的反应似乎有些“迟钝”。“欧盟港口的罢工现象并不多,本次罢工会短暂影响中欧贸易。”中国贸促会会长助理王锦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有些无奈,“这属于欧盟港口内部的纷争,只能由欧盟的港口管理局负责解决。随着中欧贸易的发展,港口使用越来越频繁,罢工事件需要引起贸易企业的警觉。”

  据王锦珍介绍,在过去的2005年,中欧之间的贸易额达到了2176亿美元,超过了中美之间2116亿美元的贸易额。“但是中国出口的产品多是低附加值的轻纺、机电产品,而欧盟出口的多为精密机械、机床等高附加值的产品。”

  而这种贸易结构的特点在欧盟港口“瘫痪”期间显得尤为突出。

  上海一家外贸公司的卢经理正在为浙江的轻纺企业办理来料加工的业务,但是由于欧盟的港口“瘫痪”,这些原材料只能滞留在港口。“由于交货期受到影响,中方的代加工工厂无法按时拿到原料,其春节后的生产计划也将推迟,这对大型工厂是一个不小的损失。”

  与此相反,正在为宝钢、武钢等大型企业提供工业系统服务的西门子公司并未表现多少焦急。西门子工业系统及技术服务部销售经理唐平波向记者透露:“西门子的精密仪器部分可以临时转为空运,而那些必须采用船运的大型机械,其在中国的安装工期往往长达十几个月,而港口罢工只能维持几天,这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中欧之间的贸易额正处于不断上升的趋势,扭转当前的贸易结构是贸促会积极努力的方向,”王锦珍表示,“显然,最根本的还是要依赖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