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钢铁等生产资料仍供过于求 能源紧缺将改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 10: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日电 (记者 刘长忠)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今天预计,二00六年生产资料市场供需增长将随着投资、重工业生产增势减缓而有所回落,市场供需总体可保持大体平衡,但钢铁原料及产品、部分有色金属、化工产品以及水泥等建筑材料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况难以改变,而石油及电力等能源紧缺局势会继续得到改善。

  专家认为,影响今年生产资料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首先是中国经济增长将从前两年
的持续高速增长走向稳步较快发展。今年的GDP增长可能回落至百分之九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将回落到百分之二十二左右,而投资结构的变化,更多地从基础设施建设向设备工器具购置等下游转移,对生产资料等基础原材料的需求相对减少;重工业增加值增速可能回落至百分之十五以内。

  其次,世界经济增速仍保持向上趋势,但可能低于二00五年的水平。同时,在各国自给能力增强,贸易保护及贸易壁垒增多,国际市场需求减弱,以及国家有关调整进出口贸易政策措施作用下,出口需求持续大幅上升的情况将继续有所改变。

  第三,国家稳健的调控政策,以及市场自主调整能力的增强,使经济发展对

能源、原材料等基础产品的需求更加理性,制约经济发展的煤电油运等瓶颈因素还将继续得到改善。

  第四,国际石油市场触顶回落,但仍处在高位波动振荡之中,对国内市场必然产生影响和传导。

  专家预计今年生产资料销售总额增长速度在百分之十四左右。生产资料市场保持百分之十二至十五的增幅,预示市场已经降温;全年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总水平以平稳发展为主,一般不会出现大幅涨跌,价格走势将可能由上半年的持续下降逐步趋向回升,呈现前低后高的变化趋势,估计全年平均价格总水平涨跌幅度在一个百分点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