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海南高新技术产业优惠政策不能好看不好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7:43 经济参考报

  部分人大代表剖析海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环境后认为

  本报海口电海南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和部分省人大代表近日视察当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后认为,海南高新技术产业优惠政策不能好看不好用,目前存在的诸多制约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因素亟待克服。

  海南制定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优惠政策,在海南省委、省政府联合颁布的文件中,规定从2000年起,实行多方面的优惠政策,以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产业化。但是这些优惠政策常常是好看不好用。近日,海南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和部分省人大代表组成联合视察小组,视察海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后认为,海南存在投资环境不是很好、政策落实不到位、专业人才严重缺乏、税率高、融资困难等问题。

  投资环境差,是高新技术企业反映最为普遍的一个问题。联合视察小组在视察了海南13家高新技术企业后发现,几乎每家企业都反映海南投资环境还不尽如人意。主要表现在:开发区内经常停电、道路状况很差、政府多头管理、收费名目繁多、政府部门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普遍较低等等。

  投资环境不如意,开发区内经常停电。武钢集团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洪波介绍,该公司开发了0.15毫米超薄钢板,生产过程中不能停电,一旦停电,损失巨大。但是,供电部门却常常不给企业提前通知就停电。有一次竟为了换一个灯泡而把总闸拉掉,公司一下子损失就高达数百万元。据老城开发区管委会统计,2005年1至12月份,老城开发区停电累计高达574个小时,给区内企业造成了8亿多元损失。

  专业人才严重缺乏,招人要到省外招。高新技术企业所需要的人才往往都是专业人才,但由于海南职业学校不发达,职业教育与企业人才需求相脱节,导致很多高新技术企业在本地招不到熟练的技术工人,必须到省外去招人。一些企业负责人说,外地招来的人才,流动性大,难以稳定,同时还需要解决随之而来的很多其他问题,给企业的管理带来压力,增加了企业的负担。

  政策落实不到位,企业难享税收优惠。不少高新技术企业反映,海南虽然制定了相关的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税收等优惠政策,在实际执行中,却存在着政策原则性强、可操作性差,或者政府有关部门不按照政策规定严格执行等问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