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粤电集团谋破煤电僵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6: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朱宗文

  广州报道

  1月22日,广州持续的降温,不减广州西基煤码头喜庆的气氛,粤电集团属下第一条轮船“粤电1号”载煤5万余吨由江苏连云港归来。这是7万吨级“粤电1”号的处女航。

  “这是粤电集团打破煤电僵局,向市场化靠拢的一个重要措施,至于效果,我们还要拭目以待。”国信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杨治山说。

  在此前的1月18日,广东省粤电航运有限公司已正式挂牌运营。

  据了解,粤电航运有限公司是由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及其直属的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电力开发公司联合出资成立,以电煤运输为基础,兼顾国内外散货市场海运业务的公司,注册资本金2亿元,三个股东的出资比例分别为45%、35%和20%。

  “作为广东最大的发电企业之一,粤电集团去年电煤消耗量达2950万吨,其中2347万吨通过海运。电煤运输主要依靠海运方式,而近两年由于海运价格上涨及运力不足等原因,给公司燃料运输成本及供应带来很大压力。”粤电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组建航运公司并不是短期的应急措施,而是要将其逐步发展成为与发电主业相适应,专业化管理和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国内先进的航运企业。同时这也将拓展公司的投资领域。”前述粤电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而就在上个月底,粤电集团还与下属上市公司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粤电山西能源有限公司组建合同》,共同投资成立粤电山西能源有限公司。粤电山西能源有限公司能源公司注册资本金2亿元,出资比例分别为60%和40%。该公司主要拟投资山西霍尔辛赫煤矿等项目,并以此为依托,加大山西省及周边地区煤炭资源的投资开发。

  “电力的行业属性正在发生变化,厂网分开之后,电力一方面还属于公用事业性质,价格受到国家管制,一方面又到参与市场竞争。发展到将来可能是以竞争为主,兼带公用事业性质的实体。”杨治山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