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传统旅行社争锋在线旅游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广东中旅与香港永安旅游成立在线旅游公司

  本报记者 钟晨 发自广州

  昨日,广东中旅与香港永安旅游(1189.HK)合资成立的广东中旅易达旅行服务有限公司正式开张,并称两年内登陆纳斯达克。

  去年10月,双方已签订协议将各自投资2500万元成立一家专门从事订房订票的合营公司,广东中旅易达旅行服务有限公司为合营公司华南区营运中心。

  打造城市预订网

  广东中旅集团董事徐永胜介绍,预订网将通过网上销售与网下门店结合形式整合资源,除旅行社自有门店、其他网上售票公司等旅游同行外,还将发展其他行业领域渠道,特别是有终端销售网络的零售行业(如酒店、便利店、娱乐服务场所、银行、交通节点等)加盟,广东中旅将成为旅行服务供应商,通过营销网络扩张来降低采购成本。

  经过几个月的运作,目前城市预订网分销商已达150多家。除了吸引各大分销商加盟外,其还会建立以“您的旅行服务专家”为口号的城市预订网连锁店。1月已在广东开设了6家专卖店,预计2006年在广东通过自营和加盟的方式开设50家专卖店。

  徐永胜同时宣称,将坚持业务运作和资本运作相结合,有可能利用当前整个行业的有利时机,低成本兼并一些目标在线公司。

  传统旅行社转型

  去年伊始,传统旅行社纷纷加大了在线旅游开发。与广东中旅类似,香港中旅斥资数亿元打造在线旅游公司

芒果网,并将其视为2006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国旅总社称将与中航信合作加快推进速度。而此前,中青旅与美国胜腾合作推出遨游旅行网,中旅总社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已纳入国家发改委项目计划,中青旅、康辉等纷纷抢摊在线市场。

  “随着休闲旅游的发展趋势,旅行社越来越着重在线市场。”徐永胜表示,“传统线路旅游已受到订房订票、自由行和特种游冲击,旅行社思考将传统观光旅游和订票、订房业务及特色业务结合。提供新的旅行服务将是做大做强旅行社的必由之路。”

  业内人士认为,传统旅游纷纷杀入在线旅游市场后,由于拥有传统旅游资源和网络资源重合优势,将使一些专业旅游服务网站受到冲击。但竞争加剧可能拉低旅游产品价格,或者推出更多个性化旅游产品。在线旅游市场庞大

  徐永胜介绍,美国电子商务业务量最大的是在线旅游业。目前美国约有5400万在线旅游者,约占美国人口的四分之一。而在国内,传统的旅行社为13000余家,大大小小的在线订房公司则有1000余家。

  据悉,由于出游方式的改变,如休闲式自由行受欢迎等,游客也从原来由旅行社大包大揽的状态发展成按照目的购买单项产品,而大部分订房中心目前主要依靠电话呼叫中心在运作,在线订房只占较少比例。“美国在线旅游市场有500亿美元的规模,占整个旅游市场20%。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去年是8000万美元左右,占中国旅游市场份额不到1%。”

  “目前携程、e龙及中国

邮政185三家似乎更占优势,2004年数据显示,其业务总量近50亿元,但相对全国旅游市场5600亿元的总量,仅占0.9%,相对全国订房和订票市场1714亿元的总量,仅占2.9%。由此可见,在线旅游存在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国家旅游局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国内网上年旅游交易额已达到40亿~50亿元,约占所有互联网电子商务总量的20%,预计未来一两年内这一比率还将提高至30%。

  另外,在线旅游市场带来的可观收益无疑也是传统旅行社觊觎市场的重要原因。携程网2005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携程网第三季度总营收为1.503亿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