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东空港形成双引擎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0:30 南方日报

  珠三角地区乃至泛珠三角地区为白云机场和深圳机场提供近乎天文数字的货源

  广东空港形成“双引擎”格局

  十五大手笔

  一个现代化的白云机场正在南粤大地崛起,白云机场成为亚太地区航空枢纽的梦已不再遥远。白云机场与周边中小机场如珠海、汕头、梅县、湛江等机场形成了“众星捧月”之势。加上深圳机场近年来发展迅猛,自身也已形成强大的国内外辐射能力,广东空港的“双引擎”格局正在形成。

  结盟巨头

  白云机场瞄准全球货运枢纽

  如果说,白云机场此前被定位为国内三大枢纽机场及辐射东南亚和亚太地区的中枢机场,还缺少一定说服力的话,那么当联邦快递选择白云机场作为其亚太转运中心之后,各种疑问早已烟消云散。

  地处珠三角腹地的广州,是白云机场强大的后盾。珠三角拥有世界上最密集的工业基地和无比巨大的货源生成量,广州又是华南对外最大的窗口,地处东南亚、南亚与东亚、东北亚民航市场的结合点,加之原有密集的国内航线网络支撑,自然让国际物流巨头垂涎三尺。

  经过谨慎考虑,联邦快递最终将亚太转运中心选在了广州,选在了白云机场。去年,省机场集团与美国联邦快递公司签订《租赁和运营协议》后,同年9月,省机场集团与花都区政府签订了征地协议;目前,485亩的工程用地已经交付。1月16日,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工程开工典礼将举行, 这标志着工程项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规模按2020年日平均快件吞吐量17.9万 件、日均分拣量12.5万件的需求设计。工程包括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基地设施、货运机坪及配套设施工程、24个停机位等项目。启用后,中心将在 每天22时30分至凌晨4时30分的6个小时里,进行航班与货物集散,所有到港货件全部于凌晨发出。届时,白云机场的整体功能将得到极大完善和提高,同时有助于奠定白云机场全球货运枢纽的地位。

  暗自发力

  深圳机场要做另一空港引擎

  白云机场在打造自己亚太枢纽机场和全球货运枢纽之梦的同时,与之相邻的深圳机场也没有闲着。在客运直逼白云机场的同时,深圳机场更承载着深圳市推动现代物流业跨越式发展的重任。

  深圳机场去年的客运量已超过1500万人次,达到1574万人次,同比增长10.4%,继续位居国内第四名,紧随白云机场之后,并继续保持了华南地区重要货运枢纽港地位。去年12月20日,在白云机场宣布其两条跑道将“比翼齐飞”的前两天,总投资约110亿元的深圳机场第二跑道正式开工。深圳机场认为这是其迎来第二次腾飞的好机会。

  正当白云机场为自身进行战略定位之时,深圳机场也确定了今后的发展战略——“建设南中国货运门户机场”和“客货并重,以货运为中心”。在深圳机场开通的19条国际航线中,货运航线就占到了10条。根据深圳机场的计划,到2010年,深圳机场货运量达到120万吨,物流园区全面建成。据悉,深圳机场计划于2010年前跻身全球货运30强机场行列,2015年前转型为以货运为主体业务的机场。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担心,白云机场和深圳机场因距离过近,而会产生恶性竞争,致使彼此的竞争力下降。从目前看来,这种担心有些多余,白云机场和深圳机场彼此的战略定位十分清晰,且各有侧重。况且,珠三角地区乃至泛珠三角地区为两个机场提供了近乎天文数字的货源。两家机场只要相互合作,彼此分工,必将成为广东经济的两个动力十足的“引擎”。

  相辅相成

  华南机场结网打造空港经济

  白云机场和深圳机场这个“双引擎”格局一旦形成,将对广东乃至周边省份的机场形成强大的辐射力。若加上香港和澳门两大机场,一个绝无仅有的空港群将傲视亚太,必将引起全球的瞩目。

  业内人士分析,论机场密集度,珠三角方圆200多公里的土地上聚集了5个大型机场,其中3个机场的年客运量均超过1500万,货运量在亚太地区也首屈一指;论市场纵深度,五大机场依托省内及周边机场,整个泛珠三角地区能够提供的市场纵深在世界上都少见。

  如果将泛珠三角经济带比作一条巨龙,大珠三角地区就是龙头,而五大机场则形同龙头上的眼睛。因此,民航专家一直以来都建议珠三角五大机场应该加强合作,形成聚力,才能真正带动起整个经济带的腾飞。

  可喜的是,早在几年前,珠三角五大机场便建立起相互协商的机制,定期探讨如何加强协调、促进分工合作、彼此相互支持,共同促进繁荣。例如南航早几年前已开始在香港机场和白云机场之间经营“卡车航班”业务;深圳机场和香港机场前年也推出“卡车航班”,实现香港内地货物运输陆空的“无缝中转”;五大机场还在航班备降等方面达成协议,相互支持。

  本报记者 苏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