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最大船厂瞄准海洋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1:51 第一财经日报

  铁矿石、煤、原油运价缓增或下跌,造船能力过剩

  本报记者 胥会云 发自上海

  为应对目前国内外船舶制造市场竞争加剧的状况,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SWS,下称“外高桥”)在日前举行的“第五届SWS发展论坛”上透露,“十一五”期间该公司将重点
突破海洋工程,实现海洋工程占年销售收入20%左右,成为外高桥新的经营增长点。

  外高桥此举,恰是符合了世界造船市场发展的趋势。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原主任朱汝敬表示,由于世界造船市场的周期演变,以及世界性造船能力的严重过剩、人民币汇率调整等因素,目前船舶市场已出现“拐点”,进入下行调整期。“十一五”后期船舶市场可能出现2~3年的中度不景气,2008年或2009年可能到达底部。

  其中,好望角型散货船和阿芙拉型原油轮都将产生运力过剩状况。“好望角运输的是

铁矿石和煤,因此其市场走势直接取决于钢铁工业,尤其是中国钢铁生产的走向。”朱汝敬说。

  根据日本邮船公司2005年10月的预测,今年好望角型散货船的运量增速低于运力增速2.8个百分点,而2007年二者的差距将拉大为4.4%。与此同时,进入2005年后,好望角型散货船的租金、二手船价及新船合同价都开始下跌。

  同样,根据上海航运交易所《2005年年终水运形势报告》,截至去年10月1日,阿芙拉型原油轮运力增长7.5%左右,而运价平均下降7.0%。预计今年运力仍会增长,运价则会继续下跌。

  作为中国第一家年交船总量突破200万载重吨的船厂,外高桥目前恰是以好望角型、阿芙拉型和大型浮式生产储油卸油系统(FPSO)三大船型为主要产品。其好望角型在世界市场占有率高达50%左右。

  在形势变得严峻的同时,另一个方向却亮出曙光:海洋工程。由于世界范围内的石油能源紧缺,使得海洋开发活动加强,各类平台、供应船的租金和利用率上升。

  上海海洋石油局装备处处长亢峻星表示,按照国家的石油发展规划,仅中国海洋石油开发总公司未来5年就需要55座海洋平台,6艘FPSO、4个陆地终端。另外还需要海上起重船和用于铺设海底管线的大型铺管船。

  此前,外高桥曾先后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建造了15万吨、17万吨级的两艘FPSO,目前在为世界著名石油公司——国康菲石油公司承建价值2.3亿美元的30万吨级FPSO。“不过,目前国内企业建造的FPSO,主要配套设备的国产化率只有5%,很多配套设施均需进口,这样一来,FPSO的附加值并不高。”亢峻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外高桥造船公司总经理陈民俊称,“

十一五”期间该公司将瞄准国际市场,积极跟踪、承接FPSO任务,同时推进与国外专业公司的技术合作,产、学、研结合,将目前单纯的FPSO船体设计、建造业务扩大到FPSO的总承包,大幅提高海洋工程业务的附加值和经济总量,使海洋工程成为公司重要的经营增长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