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固定利率房贷面市 > 正文
 

光大银行固定利率房贷计划获批 开发商感陌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5:54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田晶 北京报道

  2006年春节前夕,光大银行拓展理财市场的步伐加快。

  1月4日,银监会批准光大银行固定利率房贷计划,1月5日,光大将其推向市场,然而这一被视为利率市场化标志性事件的金融创新产品,千呼万唤而出,房地产市场却表现得并
不敏感。

  记者在采访调查中发现,对于固定利率房贷,大部分房地产开发商仍然显得十分陌生。富力地产北京公司签约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光大银行也是富力旗下楼盘的按揭银行之一,但是截至1月20日下午,该公司没有得到银行方面的任何通知,也没有任何一个客户提出申请。

  上述负责人认为,银行方面宣传力度不够,是购房者对固定利率房贷热情不高的主要原因。不仅购房者对此懵懵懂懂,连

开发商都没有得以“普及知识”。“我们都还不知道这件事!客户多一种贷款方式选择,对于楼盘销售有利,开发商还是愿意接受的,跟银行签一个担保协议就可以操作了。”由此看来,固定利率房贷的推广在开发商环节上并无技术障碍。

  按照目前开发商与银行的合作模式,除了部分与银行签署贷款捆绑协议的楼盘外,大部分楼盘都采取与多家银行合作方式,即购房者可在几家银行中选择一家做按揭。以北京富力城为例,建行、光大银行都是其按揭银行。北京中广信代理行副总经理温立伟认为,光大银行所占房贷市场份额不大,与其合作的楼盘毕竟只是少数,这是目前市场反响较为平淡的主要原因,如果建行、工行这样的按揭贷款大户进入市场,才能真正将固定利率房贷这一金融创新产品迅速推广开。

  而光大银行此次推出的该项新产品也为尝试之举,光大将其划归理财业务范围,当作“阳光理财”系列产品之一发售,在北京、上海两地试点总额度为5亿元,用完即止。据悉,该行目前在全国的房贷余额为300多亿元。

  温立伟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固定利率房贷较难成为房贷主流。首先是银行基于风险控制考虑,不可能大面积推广。其次,购房者缺少金融走势判断能力,在与银行的利率博弈中居于弱势地位,此外从目前已推出的产品来看,期限过短也是制约该项产品普及的软肋。不过,光大银行的勇于吃螃蟹,对其他商业银行将会起到一定的启示带动作用。

  在光大银行率先进入市场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建设银行也紧随其后。首先是浦发行宣布固定利率房贷获批,并已在调查客户需求制定产品实施细则;1月19日,建行在深圳召开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业务工作会议,决定在深圳试点推出固定利率房贷产品。

  为了解决一手房按揭客户选择余地过小的问题,光大银行提供同一借款人、同一套房子的转按揭业务。另外,符合一定条件的借款人,可享受提高贷款成数、免公证、获得最优惠的保险方案等优惠,教师、公务员和大中企业管理人员,以及该行高级理财客户将成为优惠对象。

  而建行的产品设计则更显灵活,此次在深圳推出产品分为三个期限档次,其中3年期产品的利率在5.64%至6%之间,5年期的利率在5.76%至6.12%之间,10年期的利率在6.12%至6.48%之间,银行将根据借贷人的诚信等因素来确定具体利率。这显然是借鉴了光大银行的产品设计,但是建行的房贷利率下限更低,对于市场也更加细分。

  房贷是建行的传统业务,而且是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MBS)试点行,业界普遍认为建行在住房按揭业务以及风险控制上具有优势,其加入固定利率房贷战团,很明显地令市场先行者感到不安。

  1月20日,光大银行总行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该行固定利率房贷将向全国范围推广,而且贷款种类也将由一手房向

二手房、商用房拓展。当天下午,光大银行全国各家分行接到总行通知,向社会发布了这一消息。不过,在缺少相关远期交易工具规避利率风险的前提下,无论是建行还是光大银行,对于10年期的贷款期限上限,都还不敢越雷池一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