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固定利率PK浮动利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5:52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陈昆才 实习记者 赵 慧 上海报道

  私营企业主刘某在1月19日这天成为一个“吃螃蟹”的人——光大银行固定利率住房贷款(下称“固贷”)的第一位客户。

  “固贷业务推出之后,通过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等多种渠道,我们接到了100多个客户
的咨询,而刘先生非常荣幸地成为了固贷第一人。”光大上海分行个贷中心负责人说。

  固贷少付利息5420.84元

  “在国外,房贷客户普遍选择固定利率住房贷款,结合目前通货膨胀及GDP增长等因素,未来5年至10年内,我的判断是房贷利率处于上涨通道。”这是刘某选择固定房贷的信心所在。

  “升息预期以及由此给购房者造成的利率风险成为固贷生存的前提,这也是固贷的一个卖点,离开这个谈固贷,意义不大。目前,国内

商业银行发放的中长期贷款,实行的是逐年甚至逐月调整利率的计息方式,利率风险完全由借款人承担。一旦遇到贷款
利率调整
,贷款买房的人就要从下一年度开始按照新的贷款利率还贷,并且由于
住房贷款
一般期限较长,借款人的利息支出处于不确定状态,始终面临着利率风险。”光大银行上海分行个贷负责人说。

  推出固贷的光大银行上海分行专家们也给出了一组对比报告。

  “由于住房贷款年限一般多为中长期贷款,故将固定利率住房贷款的利率分别与3-5年(含)商业贷款利率5.85%(此为基准利率)及5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利率6.12%做比较。”专家指出。

  此次光大的固贷期限包含5年期以下(含)和5年—10年(含)两档。与现行的3-5年(含)商业贷款利率5.85%相比,5年期以下固定贷款年利率为5.94%。可见,固贷高出0.09%。而如果购房者是购买第一套住房,根据规定,可以按照基准利率下浮10%,即实际执行利率为5.265%。

  与现行的5年以上商业贷款利率6.12%相比,5年期以上固定贷款年利率为6.18%,固贷高出0.06%。如果执行下浮后的利率,实际利率为5.508%。

  数据比较显示(参见附表一),只要利率出现一定幅度的浮动,选择固贷就能给房贷客户省下一笔数量不菲的钞票。不过,如果利率是在后期出现上浮,效果将比较弱。表中所指“每二年上浮0.25%或0.5%”的情形,效果较“每年上浮”的情形差一些。如在等本还款方式下,每年上浮0.25%,两者(固贷与浮贷)差异为5420.84元,而“每二年上浮0.25%”,两者差异仅为295.83元。

  这说明,在每年利率都会上调的情况下,选择固贷的客户将获得更多的优惠。

  固贷多付利息18583.94元

  而在另一种情况下,选择固贷将多付利息18583.94元。

  在同样利率水平条件下,假设未来利率不会发生浮动,记者借助专业的房贷计算器,给出了另外一组数据。同样是100万的房贷,如果现行利率不发生浮动,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计算,5年60期,利息款共为139710.94元,而采用固定利率将多付利息18583.94元。10年120期,利息款共为302910.02元,采用固定利率将多付40208.76元。若以等额本金还款方式计算,5年60期,利息总额为133945.83元,采用固定利率将多付17029.17元。10年120期,利息总额277795.83元,采用固定利率将多付33779.24元。

  数据比较显示(参见附表二),如果现行基准利率不浮动,房贷客户选择固贷,将承受相应的损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