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2005年徐州电网建设的数字解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0:15 中国电力新闻网

  徐州地处苏鲁豫皖接壤地区,是新欧亚大陆桥中国段中心城市之一和淮海经济区的重要城市。2002年,徐州被江苏省确定为重点建设的三大都市圈之一。2005年 5 月,江苏省政府正式启动东陇海线产业带开发战略,徐州则是这一战略中重要一极。徐州供电公司乘势而上,加大电网投资力度,加快加强电网建设,助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徐州电网完成投资5.79亿元。

  2005年8月12日21时20分,徐州电网负荷历史性地突破230万千瓦,达到236.99万千瓦,这是徐州电网负荷在今年连续第四次刷新纪录。高位运行的电网,在坚强的配电网络的支撑下平稳运行,徐州地区无一家企业被拉闸限电。

  2005年12月27日上午8时15分,华美电厂正式并入徐州电网运行。徐州电网全年外送电量284亿千瓦时。

  可靠配电网络已经形成

  徐州供电公司在配网建设上,坚持适度超前,可靠供应的理念,确保徐州经济健康、协调发展。今年徐州供电公司新建10千伏线路20条,改造10千伏线路25条;新增变压器50台,增容改造变压器40台。经过大规模的配网建设,使得配变设置更加科学,网络结构更加合理。徐州供电公司不断提高配网自动化管理水平,投资2000万元建立了基于gprs和蜂窝移动系统的配网监测系统,全市数千台配网变压器全部实现实时监控。改造的徐州电网通过今夏四次高负荷的考验,在今夏用电高峰期间,徐州地区没有一家企业被拉闸限电。

  推动相关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点

  徐州地区是重要的煤矿产区,同时作为华东地区重要的电煤基地,为徐州打造特色经济产业带通过了优越的经济条件。近年来,黑色金属冶炼业、有色金属冶炼业、水泥建材、煤电铝、稀贵金属及加工业、热电产业在徐州蓬勃发展。 12月29日,徐州申佳金象冶金有限公司110千伏变电站投入运行,总投资为2.5亿元、年产硅锰合金10万吨的徐州申佳金象冶金有限公司正式投运;海螺集团和福林钢铁成为推动贾汪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今年新沂的化学和黑色金属冶炼业用电的增长,一直是我市用电增长的亮点。全年有色金属冶炼业用电增幅为233.19%。徐州作为全国重要的煤炭产地,利用徐州电网的区位优势,华鑫电厂、龙固电厂、华美电厂及徐塘、垞城电厂二期工程相继实现并网运行,煤电工业呈蓬勃发展趋势。

  确立

能源基地地位

  徐州自古五省通衢,区位交通优势非常重要。而徐州电网在华东电网中的作用更加突出,2005年,徐州供电公司继续加大主干电网建设,使得徐州作为能源输出基地的作用愈发凸现。

  徐州电网今年1-12月份外送电量近283.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99%超过2004年全年外送电量49.27亿千瓦时,再创历史新高。

  截至目前,徐州地区拥有各类电厂31家,装机容量612.105万千瓦。徐州供电公司在满足当地国民经济发展电力需求的同时,努力消除电力外送瓶颈,不断加强主干电网建设,使徐州的区域电力能源基地作用愈发凸现。截至12月底,徐州供电公司已完成电网大中型基建投资5.79亿元,2座500千伏变电站站及3座220千伏变电站改扩建工程先后投入运行,架设110千伏线路近200公里,投产变电容量110万千瓦。徐州电网目前拥有任庄、三堡、东明三座500千伏超高压变电站以及近300公里的超高压输电线路。作为国家 “西电东送”重点工程山西阳城电厂电力东送的网络枢纽和华东电网的北线龙头,徐州电网向苏南、上海等地源源不断地输送着电能,从根本上为华东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张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