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新疆天山电力倾力打造家园文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9:58 中国电力新闻网

  新疆天山电力公司倾力打造“家园文化”(一)

  ——新疆天电公司获得全国文明单位之后“只有员工每天怀着美好的希望上班,将一腔热血奉献给天电,企业才有希望,明天才会越来越好。”新疆天山电力公司安全监察部的陈德会平时不善言语,但是却在该公司11月中旬举办“爱我天电创新发展”主题教育征文活动中获得了一等奖。

  陈德会对天山电力的期望,也是全体员工内心深处的共鸣。这种期望,来源于一种爱——

    帕尔哈提的感动

  帕尔哈提是今年在天电实习的新疆电力学校实习生。因为家境困难,每月只有100元的生活费,每天甚至只吃一块馕来充饥。长期的营养不良使他的左眼已到快失明的状态。运行部的刘彬师傅得知后,托电校带队老师把自己的饭卡和为300元捐给帕尔哈提。他带给帕尔哈提的话是:“这是我的一点心意,饭卡里的钱不多,但是够一直供应到你实习结束……”。

  在大家的关心下,帕尔哈提很快恢复了健康,重返实习岗位。

  类似帕尔哈提的事还很多。化学检修班的罗慧敏去年被检查出得了宫颈癌,使原本就有

糖尿病的她一下子被击倒了,天天以泪洗面。当时她所在的运行部的领导给她及时送上了困难补助金,电气运行三班的班员经常去病房看望安慰,同病房的人羡慕地说:“你们厂的人太有人情味了!” 公司领导考虑到她的实际情况,在今年的改革中给她调整了岗位,给了她生活下去的勇气。小罗为此写了一篇《生命的感动》的文章投给公司《天山电力报》,“要好好珍惜这份真挚的感情,过好每一天,去创造美好的未来……”

  “真情无限我家园,点点滴滴都是爱”,据统计,从2004年来,公司的“送温暖工程”使患重病和困难员工得到10万余元的救助,救助员工70多人次,员工之间形成了互帮互助、关爱他人的“爱心”氛围。这种“家”的温暖和亲情,使人们忘却了这里远离城市的艰苦工作条件,亲情、友情就象种子,扎下根,发出芽,把天电编织成了朴素而充满温情的家园。

  赵一莲:我们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

  赵一莲是燃煤供应部的一名普通员工,今年在得知自己的丈夫获得新疆电力劳动模范后,她感慨万千,在摄像机前禁不住流下激动的眼泪。她对记者说,不光是当劳模的丈夫胡德席把天电当成了自己的家,她自己看到天电,都有一种家的温暖。“生活在玛电这块热土,我付出了青春,流下过汗水,但我学到了知识,掌握了技能,我无怨无悔;在这里我拥有了爱情,组建了温馨家庭,孕育了乖巧的女儿。……这一切都是玛电给予的,我没有理由不爱它。” 汽机水工班孙秀峰在“昨天·今天·明天征文活动”中这样说。确实,天山电力的员工,对天电都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这种牵挂和爱,已深深地融入他们的血液中。

  天山电力的双职工很多,将近占了员工总数的一半。他们的家大多安在天电,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形成了独特的“家”的风景。今年公司#5机组A级检修“为你而感动”电视点歌节目举办后,妻子为丈夫、孩子为爸爸、妈妈点歌,他们用最朴实的语言向平时里默默在一线劳作的亲人和朋友们祝福。检修公司的钟立驰说:“家里人都是这样,默默无闻地工作,这是一种职业素质,也是我们的一种生活”。

  爱我天电,创新发展

  “你看厂区那写着‘天山电力’的两根高耸的烟囱,三期工程上马后,到2010年前,又会新增2台机组,装机容量扩大了一倍,这就叫‘翻一番’,这就是天电的明天”。 陈德会这样对女儿说。在天山电力“爱我天电、创新发展”演讲比赛中、在“走进新时代”文艺晚会中,这种对未来美好的憧憬,使得今年的秋季显得浓墨重彩。当雪花飘舞在天山南北,戈壁滩上迎来了一个喜讯:天电获得“全国文明单位”……伴随而来的,是举办“企业形象、员工礼仪”培训、开展“树企业形象、做文明员工大讨论”活动,而更为重要的,是公司检查和调研工作的全面展开,“找出差距,确定思路,创新发展”。公司上下,加足了马力,在匆匆的脚步和隆隆的机组声中,在期待中,天山电力将掀开新的一页。 (陆晓炯)

  天山电力,我爱我“家”

  ——新疆天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家园文化”侧记(二)

  地处戈壁翰海的天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励精图治,众志成城,继在全疆首获“全国一流火电厂”称号后,2005年10月又在新疆电力公司系统首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追根溯源,天山电力秉持“以人为本,爱厂如家”的企业理念,通过历届领导班子的引导和努力,十余年来锤炼和积淀而成的“家园文化”,是牢牢吸引1700余名员工用青春和血汗甘心倾力为企业无私奉献的秘诀。

  “企业就是我的家”,天山电力坚持立足高起点,瞄准高目标,以人才强企和文化兴企为途径,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全面提升了“家”的内涵。

  人尽其才——提升“家”的凝聚力

  为了让员工在这远离城市的地方不感到寂寞孤单,都能在企业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做自己最喜欢的工作,公司千方百计打造员工成才的平台,造就“高技能的生产技能人才队伍,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公司先后出台后备管理干部选拔制度、专业技术带头人制度,把“人才工程”和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今年“四定”(定编、定员、定岗、定责)、全员竞争上岗工作中积极引导员工参与竞争,展示才华。第一批29名后备中层管理人员和15名专业技术带头人已按规定程序产生。后备中层管理人员正在按计划接受培训,专业技术带头人也承担了解决技术难题和授艺带徒的责任,同时还有58名生产人员取得了技师职业资格。公司还先后选派了三批中层管理人员赴内地同类先进企业学习考察。让每个员工都能岗位成才,快乐地融入企业,找到“家”的感觉,公司目前已形成学习—创新—增强企业竞争力的良性循环机制。

  在新疆电力系统举办的各类技术大赛中,公司每年都取得优异成绩,先后有多人获全国及自治区青年岗位能手,汽机二班被评为国家电网公司“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公司先后被评为 “全国电力企业青年员工创新效益活动100家试点单位之一”、“全国职工技协先进集体”、“全国工会职工文化先进单位”。

  人性化管理——让家园更美好

  公司大力实施“文化兴企”战略,以真诚务实的精神理念为中心内容,开展企业文化培训、企业形象和员工礼仪培训、企业理念征集总结提炼工作,编制下发《员工礼仪手册》;重新修编制定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管理制度,精神文明建设考核机制、双文明建设专项奖励制度、“一岗双责”运行机制,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三项责任制考核;开展“党员示范岗”,倡导锻造团结、廉洁、勤政、高效的领导班子形象和“团结、求实、勤奋、奉献”的员工队伍形象,员工一心为“家”,使“家”的内涵得到提升,涌现了一大批如全国劳模陈军、新疆电力公司劳模胡德席、新疆电力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金斌等先进典型。

  公司每年召开“班组长年会”,开展 “我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合理化建议活动,“青安岗”、“文明班组”、“文明家庭”、“献爱心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常抓常新,“职工小家”活动使班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流班组达71%。

  以《天山电力报》,《天电人》、闭路电视和体育馆、文化娱乐中心为阵地,经常举办征文、书法、摄影、绘画、棋类、球类比赛,组织大型合唱演出、大型文艺汇演、职工艺术节活动,“亮化”、“绿化”、“美化”工程及企业广场文化建设等等,为员工建起美丽家园的同时,还通过浓浓的人文关怀,创造出多姿多彩的员工队伍精神家园,凝炼了天山电力与员工共同成长的企业文化底蕴。

  坚持每月一次公司领导接待日,设立“扶贫帮困基金”,两年来,使患重病和困难员工得到7万余元的救助;公司领导每逢节假日,坚持慰问生产一线员工、住院患病员工、老职工等。“送温暖工程”的开展架起了与员工的“连心桥”。

  公司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到企业管理的全过程,使企业文化这颗种子在充分的滋养中茁壮成长,“家园文化”管理体系不断成熟和完善。在保持了20多项省部级以上荣誉的基础上,公司上下为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欢欣鼓舞。公司全员决心以此为新的精神动力,抓住三期工程这个新的发展契机,朝着将天山电力建成电源坚强、资产优良、服务优质、业绩优秀的现代一流企业目标迈进。(陆晓炯 李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