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传雅培2亿美元收购青岛圣元 双方均予以否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7:13 第一财经日报

  雅培2亿美元收购青岛圣元?

  双方均予以否认

  本报记者边长勇发自北京

  2005年底就已有传闻的美国雅培拟以2亿美元收购青岛圣元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岛圣元”)一事,近日又被炒得沸沸扬扬。昨天,青岛圣元和美国雅培都对此予以否认。

  “这件事情从没有发生过,我们没有与青岛圣元进行谈判。”美国雅培(中国)公司公关部汪小姐对《第一财经日报》说。此前,有媒体报道雅培方面对此事已经认可,对此,汪小姐说:“雅培从来没有接受过任何采访,我们没有发布此类消息。”青岛圣元负责公共关系的王波经理也对记者说:“我们到目前还未接到准确消息。”

  王波还表示,青岛圣元不拒绝与包括美国雅培在内的任何国际巨头合作,但如果对方仅希望收购“圣元”的品牌,圣元集团不会考虑。而且,青岛圣元在美国股市的市值也远不止2亿美元。青岛圣元于去年6月在美国上市。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乳业人士评论这是“无风不起浪”。青岛圣元是国内二线乳品企业,“我了解到的情况是其在中低端奶粉市场很强势。”广东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对记者说。

  据公开资料,青岛圣元是中国婴幼儿乳粉八大品牌之一,其目标之一是“将圣元建设成为中国母婴营养领域的第一品牌”。而雅培是美国最大医疗营养品及管饲仪器用具生产商,也是美国最大的小儿营养品市场先驱,在奶粉领域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品牌知名度。

  这也许是业内对美国雅培和青岛圣元产生很多联想的一个重要原因。“假如合作真实存在的话,这对提升青岛圣元在奶粉领域的优势有着积极影响”,王丁棉对记者说,“尤其是中高端婴幼儿奶粉。”

  美国雅培收购青岛圣元真实性还不能确定,但“外资乳企卷土重来确是一个明显的趋势。”王丁棉对记者说。目前,国际乳业市场增长不到2%,而中国乳业则是以两位数的速度在增长,这对外资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吸引。“上世纪90年代外资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又在 2003、2004 年前后相继退出,现在他们又卷土重来”,与第一次进入采用自建工厂与中国乳企正面厮杀不同,现在他们更多的是依靠资本,而且“最近几次外资参股中国企业,双方持股都比较接近。”

  不过,王丁棉认为,现在还不是外资进入中国的最佳时机,尽管略有好转,但“价格战等无序竞争现象还大量存在”,因此,外资如果不依靠中国本土企业而取得胜利,是有一定难度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