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四彩电巨头联建LCD生产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7:10 第一财经日报

  TCL、创维、长虹、康佳及深超科技各持股20%,将在深圳生产TFT-LCD

  本报记者孙燕飚 马晓芳 杨春雨发自广州深圳

  为彻底解决平板电视上游产业链缺失的难题,曾经是竞争对手的创维、TCL、康佳和长虹终于坐到了同一台面共商出路。

  22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府穿针引线,TCL (000100.SZ)、创维(0751.HK)、长虹(600839.SH)、康佳(000016.SZ)和深圳市政府所属的深圳市深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深超科技”)联合宣布,共同组建深圳聚龙光电有限公司(下称“聚龙光电”)联手进军TFT-LCD平板显示产业上游领域。

  五家公司各持20%股权

  “将四家彩电巨头联合起来,就是为了在深圳打造出一个完整的

平板电视产业链。”聚龙光电公司董事长于忠厚表示。他还透露,目前公司已经正式拿到了工商营业执照,在公司运作的第一阶段,五家公司均持有聚龙光电20%的股权。不过,成立聚龙光电只是打造平板电视产业链的其中一个环节,也仅仅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聚龙光电还将与“中华映管”、中芯国际和京东方等
液晶
面板技术方展开广泛的合作,共同进军液晶面板产业高端领域。

  据了解,深超科技成立于2001年底,注册资金为人民币1亿元,隶属于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主要作为深圳市政府扶持新型平板显示器件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运作载体。新成立的聚龙光电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公司董事长由深超科技的董事长兼总经理的于忠厚担任,总经理一职则由创维集团总裁张学斌出任。根据创维昨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成立聚龙光电的主要目的在于研究进入TFT-LCD行业的可行性。

  在深圳建TFT-LCD生产线

  聚龙光电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接下来公司将会着手在深圳建立TFT-LCD生产线,还将由五家公司继续出资,但各家具体出资多少还需要进一步协商。创维新闻发言人沈健也同样表示,目前还没进展到讨论具体投资额的地步。

  康佳集团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按照计划,聚龙光电接下来还会继续投资一系列企业,所存在的核心技术问题也会通过跟其他企业进行技术联盟等方式来获得,不过这些操作都将由聚龙光电来执行,家电企业不会再一一参与。

  1月17日,在厦华电子的大股东“中华映管”投资2亿美元建立液晶面板厂的投资仪式上,“华映”董事长林振弘也证实,正在与长虹、TCL、创维等企业在深圳筹划合资建立面板厂,不过他拒绝透露相关细节。

  TCL集团多媒体电子事业本部的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内的液晶平板电视市场中70%以上的销量都来自于国产品牌,不过,液晶平板电视中占七成成本的核心零件——液晶面板却主要来自国外厂家。由于彩电企业缺乏上游核心生产技术,今年以来价格急跌的国内液晶平板电视的生产销售利润空间越来越小。

  创维董事局主席王殿甫表示,在深圳市政府牵头下,彩电巨头抱团出击,将会有效解决国内液晶平板电视产业面临的“上游产业链缺失”的难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