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李嘉诚大战162回合5.1亿险胜任志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北京黄金旺地——工体北路4号地块拍卖重槌落定

  本报记者 林明 发自北京

  昨天,在长达一个多小时、162轮漫长竞价后,李嘉诚旗下高置投资公司艰难战胜华远地产、万通地产、保利地产等强劲对手,夺得了北京今年首宗出让地块——工体北路4号院
用地,拍卖师北京土地储备中心市场部主任叶向忠最终落槌时,成交价定格在5.1亿元。

  该地块土地面积为14123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46300平方米。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市场部经理徐晨从成交价分析认为,其毛地价将达每平方米12500元,商品房每平方米成本将为15000元,而这正是该区域地产项目目前的市场价。

  险胜

  “这是自2003年北京土地公开招拍挂以来,历时最长、轮数最多、争夺最激烈的单宗土地出让,同时也创下了北京土地单价之最。”叶向忠说。

  昨天下午2点40分,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2楼人满为患,万通地产、保利地产、华远地产、瑞泰地产等7家完成现场竞拍资格认证的公司齐齐到位,李嘉诚在内地的地产

开发商盈科地产以高置投资公司名义参与竞标,海利房产开发公司则在最后关头放弃了与上述巨头的竞逐。

  下午3点10分拍卖正式开始,竞拍价从2.56亿元迅速被手持9号牌的华远地产叫高到3.5亿元,之后争夺之激烈程度丝毫不减,未有一家退出;70轮过后,价格突破4亿元,剩下高置投资、华远地产、世纪鸿、瑞泰地产4家呈胶着状态。

  下午4点整,竞争者血拼到2家:华远地产与高置投资,此时价格超过4.5亿元。在最后50轮“马拉松”式竞价中,高置投资喊出了5.1亿元的天价,终于将位于北京中央商务区黄金旺地的工体北路4号院用地收入囊中。

  竞拍结束后,主持人叶向忠频频擦汗,称这是他主持的最艰难的一次土地拍卖。据了解,北京土地自公开竞拍以来,叶向忠主持了所有市一级土地拍卖活动。

  地价高企

  工体北路4号院位于北京朝阳区工人体育馆北面核心位置,周边高端消费市场已经成熟。徐晨说,从最后的成交价格看,该地块毛地价成本已达每平方米12500元,加上建设安置成本2500元,每平方米成本达15000元,这是目前该区域地产项目的市场价,意味着开发商利润基本为零。不过,徐晨同时表示:“北京四环以内土地供应日益稀缺,加大了市场超常规的竞争态势。”未来京城中心地价一定会维持较高升势。

  据了解,该地块前身为北京机电研究院,为其做一级开发的京通地产为在港上市公司北京控股(0392.HK)旗下,与华远地产有着渊源。尽管以微弱差距惜败,华远地产副董事长孙卿晏不失风度地表示:“最后仍可继续叫价,不过那样已没有太大意义。”据了解,高置投资是在最后两天才宣布加入该地块竞争的。昨天,华远地产老总任志强未到拍卖现场。盈科在京拉开地产开发大幕

  李嘉诚旗下企业高调拿下北京黄金旺地,标志着盈科地产高调进入北京地产市场。业内人士分析,工体北路4号地块紧贴融科中心,周边云集了多个京城顶端住宅项目,拿下该地块盈科地产不仅是出于商业利润考虑,更是全面介入北京地产界的一种象征。

  盈科大衍地产公司中国业务总监、现场举拍人吕干威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北京三环之内的这块地价格并不算贵,该项目将被定位为高端

豪宅,预计售价超过25000元/平方米,于明年面市。而盈科与网通合作的北京呼家楼项目,也已进入成熟阶段,未来盈科地产将进一步扩大土地储备,拓展在京的地产业务。本报摄影记者/吴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