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山东欲凿运河连通渤海黄海 预计投资100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1:53 第一财经日报

  运河长约130公里,预计投资1000亿元。该提案将提交全国“两会”

  本报记者 李攻 发自济南

  在山东半岛中部开凿一条人工运河,将渤海和黄海连为一体。山东省海洋渔业厅副厅长王诗成正在积极推进这一重大设想。

  王诗成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会议上,山东省政协将把这一设想作为第三号提案向大会提交。

  据王诗成介绍,不久前,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瑞玉为首的专家组致信山东省政府,提出了关于开展胶莱人工运河项目前期预研工作的建议。专家组建议选择有限目标、政府投入少量经费,尽快开展前期预研工作,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山东省省长、分管副省长已表示责成相关部门尽快展开前期研究。

  王诗成表示,构想中的胶莱人工运河长约130公里,仅次于全长195公里的苏伊士运河,水深6米到10米;预计投资人民币1000亿元。他告诉记者,胶州湾和莱州湾之间有胶莱河相连,人工运河的构想就是在胶莱河的基础上开挖整治、加宽加深,使之变成一条既能贯通胶莱两湾、又能通行万吨巨轮的大运河。

  如果王诗成们的构想得以实现,胶东半岛将变成胶东岛。王诗成表示,开凿这条人工运河,山东将增加260多公里的黄金岸线,从而形成人工运河两岸港口群、制造业基地、生态经济开发区、旅游区和城市走廊。而通过人工运河由黄海进入渤海,海上航运路程比环半岛大大缩短。

  相比航程缩短,王诗成更推崇人工运河的环保功能。他说,莱州湾、胶州湾是两个半封闭的内湾,水体交换能力弱,由于长期受陆源排污影响,两湾成为山东近岸海域污染的“重灾区”。人工运河建成后,将沟通两湾和黄海、渤海,形成半岛环流,加快两湾水循环,促进海洋生态环境改善和海洋生物资源的恢复。

  王诗成认为,以现代工程技术水平,建设胶莱人工运河不存在难以解决的技术难题。胶莱两湾之间有胶莱河相连,地势平坦,工程建设有较好的条件。

  不过王诗成的设想也引来质疑。青岛的一位海洋学家认为“太不现实”。他告诉记者,靠该项目治理渤海湾污染是不可能的:潮汐运动以12小时为一周期,水流在潮汐周期最远只能跑20公里,渤海湾的水绝对流不到胶州湾,中途就返回了,无法进行水体的循环。

  他表示,如果有上千亿元资金上马运河工程,还不如用此资金治理两湾的污染。

  人们对项目的担心还在于可能对生态造成的破坏。山东半岛两湾地区土地盐碱化比较严重,全省盐碱化土地高达1000多万亩,如果在半岛开一条人工运河,可能会造成更大范围的土地盐碱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